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提出折衷建议以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金融时报》8月10日报道说,据外交人士透露,为打破目前伊朗核问题僵局,南非共和国总统塔博·姆贝基两周前向当时的伊朗核谈判首席代表鲁哈尼提出了一个折衷性的方案,希望消除伊朗利用民用核计划开发核武器的嫌疑。

  据报道,该提议具体内容为,南非将“黄饼”(铀矿料)通过海运送到伊朗转化为六氟化铀气体(uranium hexafluoride gas),然后再送返南非进一步浓缩为核燃料。

  据称,伊朗方面认为这一提议可以作为建立互信的过渡性措施,但同时表示希望以后能够自行完成整个核燃料的提炼过程。参与谈判的一名伊朗官员称,欧盟似乎默许这一方案。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向《金融时报》表示:“为进一步建立互信,我们准备与欧盟合作,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向第三国出售铀燃料。”

  但欧盟官员表示,南非的这项提议几乎不可能成功。

  伊朗在拒绝欧盟三国提出的核问题一揽子提议后,于当地时间10日下午全面启封位于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说,铀转化的活动很快将全面恢复。

  路透社援引外交人士的消息报道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主要成员国11日将呼吁伊朗停止其在本周重启的敏感核活动,但他们不会敦促安理会对伊朗采取行动。(徐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