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青少年政治热情不高 觉得中日关系既近又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42 中国青年报

  根据“中日青年友谊计划”,应日本政府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邀请,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派遣的中国青年考察团一行95人,日前赴日本大阪、东京、山梨、爱嫒等地进行23天的访问。

  在日本,无论是繁华的都市,还是宁静的乡村,绿化生态、美化环境成了日本人的共识。漫步东京、大阪等都市街头,各种常绿树随处可见;街边路旁,万绿丛中点缀着五彩
的花草。

  日本不仅有大手笔的绿化,也有小到家庭院落里别致的园景。在爱嫒县,记者民宿的家庭女主人内山美树家的庭院里,凡是有土的地方,都栽上常绿树,庭院里摆满了盆栽。

  事实上,据了解,日本的绿化覆盖率高达66%以上,由于绿色拥抱着日本,即使刮大风,也无尘土飞扬,全然一个洁静的世界,人们惬意地生活在一个无灰尘污染的环境里。

  为减少汽车尾气,日本鼓励市民骑自行车。由于日本地狭人挤,日本政府规定,自行车可上便道、上街沿。此外,日本还使用燃烧天然气的电车和汽车,减少了环境污染。

  日本在进入最发达国家之列的同时,也拥有了工业大国中最高的人均寿命和森林覆盖率,最发达的环保产业,最完善的环境法规体系,以及最显著的污染治理成果。比这些成果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环保法制建设和公民被培养的环保意识。

  1955年,日本24岁以下青少年占总人口的55%,2002年,这一比例已下降至35%左右,比1955年下降1000多万人。

  越来越多的日本青少年却追求安逸生活,以自我为中心,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缺乏责任感。其中,有部分日本青年缺乏奋斗精神。“以我为主,各取所需,实现自我”是当代日本青年的主流文化。

  日本青年的传统文化意识弱化,有相当一部分日本青年的业余生活显得较为贫乏,其内心世界更趋于封闭,缺乏对家庭的亲情和社会的责任感。色情行业、色情书刊和音像制品的泛滥,更是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和青年问题。

  日本青少年育成国民会议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只有48.2%的日本青少年愿意为祖国作贡献,愿意“为社会献身”的青少年很少;对政治关心的青少年只占全国青少年的37.2%;另有58.3%的青少年对日本目前的社会现状表示出非常或相当的不满。

  据了解,目前日本青年的政治热情不高。他们更多地从社会生活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反映日本政治的导向,而不是直接介人政治生活。

  有些日本大学生毕业后不找工作,仍愿吃住在家,不愿意出去赚钱。有的整天沉溺在网络游戏里,对出去工作的想法嗤之以鼻。还有一些日本青年,他们既不去工作,也不去上学或接受培训,人们称他们为“NEET”一族。

  在日本,除“NEET”一族外,还有另外一类选择悠闲生活的年轻人。他们从一份兼职工作换到另一份兼职工作,不再像以前的人们那样选择一份终身性职业。据日本官方统计,目前国内“NEET”一族已高达50多万人。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工作,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日本的劳动力资源将面临枯竭的危险。有日本经济学家预测日本的熟练工人数量将会锐减,经济发展潜力也会下降。

  此外,日本青少年犯罪逐年增加。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日本青少年离家出走人数1998年达到了2.7万人,其中女性为1.38万人,占出走人数的51.4%。

  日本学校暴力事件也时有发生。据统计,1998年,日本公立学校从小学到初中的学生暴力行为达到3万余件,其中初中生校园暴力事件最多,达到2.7万件。

  中国在经济和社会诸多方面正处于上升发展时期,日本经济近年来处于相对缓慢阶段。因此,中国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比日本青少年强。然而,日本青少年对异域文化的包容性,对现代科技的吸纳能力却比中国的青少年强。

  日本青少年对中国的认知感较为肤浅,在一些日本青少年的眼中,中日两国关系“既近又远”。与此相反,中国的青少年对日本了解较多。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日本青少年有时候会显示出自信心的不足,与充满自信的中国青少年相比,大多数日本青少年有一种茫然的生活取向、我行我素的生活态度。本报记者 戴长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