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酿啤酒获殊荣 修道院不喜反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18 新民晚报

  最近,比利时弗兰德斯一家修道院酿造的啤酒被美国一家网站评选为世界上最好的啤酒,这原本是个好消息,但随后纷至沓来的啤酒订单和媒体的频频采访破坏了修道士们清静的修行生活,让他们烦心不已。

  网站评出最佳

  不久前,美国一家为“啤酒迷”开设的网站提名圣西克斯图斯修道院酿造的W estvleterenAbt12为“全球最佳啤酒”。随后,该修道院的网站点击率攀至每天2000人次。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媒体纷纷要求采访修道院,啤酒订单的数量也随之骤增。

  圣西克斯图斯修道院建于1838年,早在修建之初就开始酿造啤酒,迄今已经有160多年历史。该修道院酿造的啤酒色泽深棕、泡沫丰富、口味独特。

  现在,修道院内有一个地方不大、但设备比较先进的酿造工厂,由3个修道士负责,每小时能生产1.2万瓶啤酒。另外还有3个修道士负责装箱。

  修炼重于酿酒

  对于这份突然而至的荣誉,多数酿造商肯定会为此高兴,圣西克斯图斯修道院的修道士们却兴奋不起来。

  “修道士们为有关的大肆炒作而感到忧心忡忡。这是一把双刃剑。”负责修道院展览室的马克·博德说。

  现在,很多外人认为,修道院成功了,如果酿造更多的啤酒,他们就可以赚更多的钱。对于这种说法,博德并不赞同,“外人不了解他们……对于修道士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修炼,而不是酿造啤酒。”他说。

  修道院距离法国边境很近。门外贴有告示,指引游客前往参观关于修道院生活的展览。除了那些寻求精神安宁的人,通常情况下,外人不可以进入修道士们清修的场所。

  “修道院酿造尽可能多的啤酒以满足日常开支,”博德说,“修道士们利用啤酒维持生活,但却不是以啤酒为生。”

  顾客限量购买

  目前,比利时也出口一些由修道院酿造的啤酒。不过,在这些由修道院制造的啤酒中,以圣西克斯图斯修道院酿造的啤酒最为稀有和珍贵。

  自1941年以来,圣西克斯图斯修道院生产的啤酒就不再通过商业渠道销售,只能在修道院才能买到。修道院规定顾客购买时不得超过5份定单总计120瓶的限量。对于前往修道院参观的游客,如果在修道院展厅的咖啡吧里购买,也要遵守相应的规定。

  据介绍,Abt12产量稀少,其特点是酒精含量与葡萄酒相差不多。它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殊荣,真正秘诀恐怕还是在于它的非商业化,让啤酒爱好者仰慕已久却无缘得见。修道院决定,为了不破坏修道士们的清修生活,将啤酒产量维持在每年45万升水平,酿造周期为70至75天。

  若含(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