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支持朝鲜和平利用核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58 北京晚报

  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宋 淳8月10日说,他将尽力劝说六方会谈其他各方,同意朝鲜保留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本月7日在北京结束了第一阶段谈判,各方仍未能在核心问题上取得突破,其中一个主要障碍就是和平利用核能问题。朝鲜不愿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美国方面则坚持要求朝鲜完全弃核。

  对此,宋 淳10日在接受韩国SBS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的立场是,朝鲜应当放弃核(武器)计划。然后,我们将(与其他各方)协调分歧,以便为他们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寻求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铺平道路。”

  朝鲜方面表示,朝鲜需要通过和平利用核能来解决电力短缺的问题。但美国对此存有疑虑。韩国官员此前曾说,韩国可以支持朝鲜和平利用核能,但前提是朝鲜放弃核武器,并同意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

  对于一些媒体有关朝鲜方面曾在北京六方会谈期间要求获得轻水核反应堆的报道,宋 淳予以否认。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对六方会谈的前景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10日说,朝鲜代表在会谈期间对各方提出的条件感到满意,美国希望会谈最早能在9月达成协议。赵卓昀(新华社专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