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要求在伊南部实行自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20:33 新华网
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要求在伊南部实行自治

8月1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街头,一名男子从新宪法宣传海报前经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要求在伊南部实行自治

8月1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街头,一名残疾男子坐在一面贴满新宪法宣传海报的围墙前行乞。


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要求在伊南部实行自治

这是3月16日,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伊最主要的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在伊过渡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言时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新华网巴格达8月11日电(记者冉维 蒋晓峰)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11日要求在石油资源丰富的伊拉克南部实行自治。

  伊拉克什叶派重要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领导人哈基姆当天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的一个群众集会上说:“关于联邦制,我们认为有必要在整个南部实行自治。”

  隶属于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一个叫巴德尔运动的武装组织的领导人哈迪-阿米里当天早些时候也曾表示:“联邦制必须在整个伊拉克实行。他们正企图阻止什叶派享有自己的联邦制权利。”

  但是逊尼派领导人以及伊拉克总理贾法里的发言人都对此表示反对。哈基姆的这番讲话对定于15日出台的宪法草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还有待观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也可能是对宪法草案内容进行讨价还价的一种策略。

  据统计,什叶派阿拉伯人占伊拉克总人口的60%。自治问题对于伊拉克国家统一以及石油收入分配将产生重大影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