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期待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4:50 东南早报

  伊朗核问题自从2003年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以来,每逢关键时刻,伊朗都作出要采取断然行动的姿态。但经过国际社会斡旋之后,伊朗往往宣布一些积极的措施或放弃敏感的核活动计划。因此,伊朗7月底宣布要重启铀转化活动后,不少人认为伊朗可能仍会重复以往的类似举动。此后,伊朗几度推迟重启铀转化活动的时间,更使得这样的猜测似乎有了“事实根据”。

  然而,这次伊朗显然决意要跳出两年来的旧圈子。8月8日,伊朗重启了伊斯法罕铀转化设施的部分设备,这一行动使有关各方措手不及。尤其是近两年来一直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积极斡旋的欧盟,向伊朗发出了措辞极为严厉的警告,并修改了递交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的报告。但由于一些国家不赞同诸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这样的强硬措施,因此欧盟的报告在理事会成员中引起了很大争议,使得欧盟迅速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作出反应的计划泡汤。

  欧盟在介入伊朗核问题近两年来,的确成功地把伊朗核问题纳入了通过协商在国际法框架内解决的轨道。但由于双方在铀浓缩这个棘手问题上的底线相差太远,因此多数谈判都只能采取搁置和拖延的手段,取得暂时的平静。随着核谈判逐渐深入,双方的对立越来越尖锐。

  目前欧盟和伊朗的对立主要是围绕伊朗的铀浓缩活动展开的。伊朗坚持要自主研发核反应堆,需要拥有自己的浓缩铀运作系统。而欧盟则认为,伊朗惟有放弃铀浓缩活动才能切实保障其核研究不会被用于军事目的。在这一点上,双方目前都不愿意妥协。伊朗自然不愿意在核技术上受制于人,更何况铀浓缩是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的合法权利,在这方面限制伊朗从法理上讲不通。但另一方面,欧盟并不希望伊朗拥有相关技术,而美国为支持双边核谈判设定的前提也是伊朗放弃铀浓缩活动。因此,欧盟在这个问题上也不便有所松动。

  不过,这样的局面并不一定意味着伊朗核问题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的希望已经破灭,因为伊朗和欧盟都不愿看到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核问题失败。伊朗高层官员一再声明,伊朗重启铀转化活动并不意味着关闭了与欧盟谈判的大门。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表示,伊朗准备继续与欧盟进行核问题谈判,并承诺将在完成组阁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新建议。伊朗并没有提出重启更为敏感的铀浓缩活动,为继续协商留下了余地,也避免了在国际社会中面临孤立的境地。另一方面,如果伊朗核问题走向危机,就标志着欧盟近两年的外交努力遭到严重挫折,这对欧盟近年来追求的自主外交是个重大打击。因此,欧盟力求在伊朗核问题上避免僵局。

  此外,近来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国际社会十分关注能源安全。伊朗作为主要的油气生产国之一,它的举动对全球能源安全和经济形势具有一定影响。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家期待伊朗核问题能够顺利解决。

  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关各方都在期待出现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思路。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能否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新思路,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同时,欧盟能否提出新的设想,对于伊朗核问题下一步的走向具有重要意义。(张胜平陈文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