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油价高涨生物燃料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57 中国环境报

  纽约市场9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8月8日再创新高,收市时达到每桶63.94美元。过去3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了1倍以上,以及各国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各国发展乙醇、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

  巴西在发展乙醇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据报道,巴西目前有320家乙醇生产厂,今后5年内还将增加50多家乙醇工厂。巴西目前使用的汽车燃料中兑有25%的乙醇,而该国生产的新
一代汽车中越来越多的车辆可以完全使用乙醇为燃料。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巴西有关公司计划今后5年内投入约50亿美元建设新甘蔗种植园和乙醇工厂。

  美国的乙醇产量自2001年以来已翻了一番,目前乙醇已占美国运输用燃料的3%。美国总统布什8月8日签署的能源法案提出了今后几年内将乙醇产量再增加一倍的目标。欧盟提出了到2010年使生物燃料占燃料消耗总量6%的目标。德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国。泰国、印度、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扩大了油棕榈、大豆和椰树等的种植面积,以便为生物燃料厂提供原料。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攀升使得生物燃料在商业上变得可行,是各国大力发展生物燃料的主要原因。巴西目前乙醇的售价折合成油价约合每桶25美元,远低于目前的原油价格。在美国和西欧,由于农作物种植季节比巴西等热带国家短、农作物产量低和工人工资高等原因,乙醇和生物柴油的生产成本在每桶50美元左右,但也明显低于目前的原油价格。

  另外,美欧对生产生物燃料提供大量政府补贴,如欧盟向种植“能源作物”的农民提供每公顷45欧元的补贴,也刺激了生物燃料的生产。

  新技术的开发则使生物燃料生产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原料供应问题。

  目前生产生物燃料大多使用的是粮食,如玉米、大豆、油菜籽、甘蔗等等。专家估计,不管是美国还是西欧,如果使用目前的农产品为原料和现有技术,要使生物燃料占到运输用燃料的40%,就要拿出40%的耕地来种植“能源作物”。不过,如果使用商业上已经可行的一种基因工程酶,就可以用植物来生产乙醇。加拿大一家公司去年秋天已建成首家使用麦秆生产乙醇的商业化工厂。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已向这家加拿大公司投资4600万美元,用于建设一个规模更大的工厂。新工厂2008年投产后可年产20万吨乙醇,估计成本仅为每加仑1.3美元。德国一家公司在大众汽车公司的资助下正在开发一种使用木材和麦秆等生产高级柴油的技术,预计2007年使用该技术的商业化生产厂将投产。

  美国能源部的一项研究表明,仅在美国,使用这些新技术就可以使生产的生物燃料到2030年替代现有的30%的汽油消费量,同时又不会影响粮食生产或改变土地用途。

  但是,生物燃料要大规模地替代矿物燃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到今年底乙醇生产能力预计将达到44亿加仑,而美国目前每年消耗的汽车燃料高达1750亿加仑。

  另外,由于热带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在生产生物燃料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美国和欧盟为保护自己农民的利益,对进口生物燃料采取了限制措施,如美国对进口巴西乙醇每加仑征收50美分的关税。发达国家的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不利于生物燃料的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