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扫毒斗争遭遇回潮 总统要求内阁成员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3:18 国际在线

  新华社记者刘国强近日,秘鲁瓦努科省和普诺省政府仿效库斯科省政府的做法,相继宣布在本省主要毒品产区开放古柯种植。此举使秘鲁根除古柯种植的战略计划受到严重挑战,秘鲁的扫毒斗争遭遇回潮,并引发了政治风波。由于政府内部在对待地方政府开放古柯种植等问题上的分歧严重,秘鲁总统托莱多11日已要求全体内阁成员辞职。

  今年6月中旬,秘鲁库斯科省政府不顾中央政府的警告,颁布有关在本省三个毒品主要
产区开放古柯种植法令。该省政府主席卡洛斯·夸雷斯马说,这样做是为了使当地植物制药工业化,并为科学利用植物和药疗食品的研究提供充足原料。

  库斯科省政府的这一做法立即在秘鲁全国引起很大反响。一些地方的农民纷纷举行罢工、游行、封锁交通要道等活动,要求当地政府也实行开放古柯种植政策,允许他们自由种植古柯。

  在这种情况下,瓦努科省政府于7月中旬颁布法令,宣布该省的古柯种植及可卡因原料古柯叶的销售完全合法化。随后,普诺省政府也宣布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对古柯种植的限制,但由于省政府内部意见分歧严重,至今尚未正式颁布有关法令。

  库斯科、瓦努科和普诺三省地处秘鲁中南部,是该国古柯叶的主要产区。根据秘鲁全国发展和生活无毒品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秘鲁全国共有14个毒品原料产区,2004年古柯种植总面积为5.03万公顷,其中一半以上分布在上述三省境内。

  秘鲁政府总理卡洛斯·费雷罗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上述三省政府宣布开放古柯种植表示坚决反对。他说,扫毒和禁止古柯种植是国家大事,也是中央政府的既定方针,地方政府无权在这一问题上另行立法。为此,中央政府将不会撤销对带头宣布开放古柯种植的库斯科省政府的法律起诉,并希望法庭尽快对此案作出判决。

  刚刚离职的秘鲁外长曼努埃尔·罗德里格斯在任时也表示,库斯科等三省政府宣布开放古柯种植是一种极其错误的行为,这将严重影响国家的外交政策和秘鲁与国际社会在扫毒斗争中的合作,从而危及国家的整体利益。但新任外交部长奥利韦拉等人则支持开放古柯种植,与其他阁员分歧严重,因此总统不得不要求全体内阁成员辞职,以便组成新一届政府。

  秘鲁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古柯叶生产国,其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在上世纪80年代初,秘鲁古柯种植面积达到13万公顷,年产可卡因500多吨。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秘鲁政府实行扫毒与发展替代古柯经济作物相结合的政策,使古柯种植面积逐年减少,2000年曾减至2.8万公顷,为历史最低水平。

  根据秘鲁法律,农民可在政府规定的区域内种植古柯,但必须把古柯叶卖给国营公司以作药用。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种植者将晒干后的古柯叶或将古柯叶加工成的古柯膏卖给贩毒集团,以谋取更大的经济利益。秘鲁政府虽然在古柯种植区实行了“替代经济”政策,但由于古柯叶价格不断上涨,政府发展替代作物的资金不足或不到位等因素,一些农民又逐渐放弃改种的农作物重新恢复古柯种植。目前,秘鲁全国约有6万农民从事古柯种植,其中绝大多数是未经政府批准的非法种植者。

  根据当地媒体公布的最新数字,今年以来,秘鲁古柯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1.7万公顷,目前总面积已达到5.4至6.5万公顷。按现有的古柯种植面积估算,秘鲁每年可生产干古柯叶7.5万吨,是仅次于邻国哥伦比亚的世界第二大古柯叶生产国。(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