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人正在接受英语成为商务领域通用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36 新民晚报

  法国人对法语的骄傲和捍卫人所共知,不过,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日报道,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英语正日益成为法国商务领域通用语言。

  大公司里通用英语

  根据最近对法国最大的26家公司的调查,有16家公司已将英语作为工作语言,其中有
9家在工作会议上完全放弃法语,其他7家则将英语和法语同等看待。

  法国一直反对美国文化入侵,政府明令不许用英语做广告,电台播放的歌曲中有40%是法语歌。但现在,即使最坚定的反对者也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法国人应该装备上英语这个武器。

  一家在全欧洲分销工业产品的法国公司的经理德里西认为:“如果想在法国以外的地方做生意,就必须会说英语。”德里西说,他的员工不需要把英语说得很好,但一定得具备基本英语读写能力,以便与客户互通信息。

  名牌大学重视英语

  德里西目前正在法国著名的巴黎高等商学院攻读MBA,他的同学来自法国各地,也都是公司经理,其中大多数人都能说3种语言。该校负责MBA项目的助理校长德里尔斯内德教授说:“10年前,MBA所有项目都使用法语以及用法语授课是原则问题,是加强法语地位的攻势。但这已经是过去的事了,甚至法国学生现在都希望学校用英语授课。”

  由于巴黎高等商学院在吸引外国学生方面与英美学校竞争激烈,目前很多科目完全使用英语授课。该校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得让那些亚洲国家的学生知道,他们来法国学习,是否会说法语并不是问题。”

  最近法国政府在检查全国教育系统工作时也建议,一年级学生就应该开始接受强制英语课程,此后还要学习第二种外语。

  法语英语打破藩篱

  随着时代的发展,法语与英语之间的藩篱正在被打破。

  巴黎塞纳河左岸坐落着著名的法兰西学院。这座1635年由路易十三国王的首相黎塞留创立的学院,办校宗旨是选拔一代文学和思想泰斗,捍卫法兰西语言的纯洁与优美,使法兰西语言和法国文化发扬光大。在每一届政府执政期间,该学院都要出版一本法语字典,并与政府“术语学委员会”合作,找出对应英语新词的法语词汇。但现在,一切都已发生了变化。

  法兰西学院发言人说,该学院现在的工作已经不再是与英语战斗,保卫法语词汇的“贫穷”。“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保持不同语言和文化的丰富性。例如,我们不再对高尔夫球专业词汇进行重新命名,英文的‘电脑’‘邮件’等词也已经成为了法语的一部分。”康炘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