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各方力争和谈 短期仍难以达成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6:13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8月11日电(国际观察)伊核问题:危机缓和 分歧尚存

  新华社记者 宋国城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11日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的有关伊朗核问题决议要求伊朗立即中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但未提及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
重启铀转化活动引发的一场核问题危机出现了暂时缓和的迹象。但维也纳的外交人士说,伊朗与欧盟今后需要表现出更多的诚意、耐心和灵活性来弥合双方的分歧。

  各方避斗求和

  由于对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提交的一项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意见不一,原定于9日上午开始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推迟到9日下午3时才正式开始,并且在第二天又全天休会,以便理事会成员有更多的时间就这项决议案进行非正式磋商。

  欧盟认为,伊朗恢复在伊斯法罕的铀转化活动违反了理事会去年11月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的决议和伊朗在巴黎协议中作出的承诺。占理事国约三分之一席位的不结盟国家代表认为,暂停铀浓缩活动是伊朗自愿作出的决定,不同意决议案用“刺耳”的措辞批评伊朗。另有极少数理事国则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由安理会考虑对伊朗制裁。经过3天的磋商,有关各方最终达成妥协。理事会11日下午通过的决议对伊朗恢复铀转化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呼吁伊朗恢复与欧盟对话。

  国际社会避免伊朗核问题复杂化的意愿是有关各方能够达成妥协的重要原因。理事会多数成员经过非正式磋商,从一开始就为此次应英法德三国要求召集的紧急会议定下了“和则两利、斗则俱伤”的基调。中国代表9日在会议上发言,呼吁有关各方“以耐心、务实和灵活的态度继续谈判,以弥合分歧,最终达成可以为各方所接受的解决方案”。不结盟国家代表也强调,对话和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途径。

  伊朗虽然11日对理事会通过的决议表示拒绝,但强调愿继续向欧盟敞开谈判的大门。维也纳一位资深外交官对新华社记者说,理事会最终通过的决议体现了多数成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通过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意愿,对话与谈判仍将是今后有关各方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主要方式。

  短期难以达成妥协

  尽管伊朗重启铀转化活动引起的这场风波通过国际社会的调解出现缓和迹象,但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与欧盟之间在短期内难以相互达成妥协,最终解决伊朗核问题还需要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伊朗与欧盟都不会轻易放弃谈判底线。据西方媒体报道,伊朗自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发展核计划以来,先后已投入了数亿美元。伊朗迄今共建立核研究中心6个,铀处理设施5个,重要的铀转化和铀浓缩设施分别位于伊斯法罕和纳坦兹。伊朗如果屈服于西方压力放弃核计划,先期投入的损失且不计,伊朗还将失去核研究开发的自主权,并在核领域被西方国家所牵制。这是伊朗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加强监控,同时又努力争取和平开发核能权利的主要原因。在外交领域,伊朗还寄希望于利用这一权利与西方国家周旋,在外交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

  欧盟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一方面不愿意使伊朗核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另一方面也想通过向伊朗提供核技术和发展政治、经济关系来遏制伊朗的核计划,以打消欧盟自身和美国对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担心。

  其次,由于个别理事国执意要以伊朗违反理事会决议为由惩罚伊朗,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可能性还没有完全被排除。

  本次会议通过的决议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9月3日以前向理事会提交有关伊朗执行保证监督协定情况的综合报告,而理事会的下一次会议定于9月19日举行。分析人士认为,虽然11日的理事会决议没有提及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但如果伊朗没有按照理事会决议的要求停止“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迟迟没有进展,失去耐心的理事国便会要求理事会为此设定一个时间表。

  巴拉迪已经预见到这一问题的紧迫性。他在理事会通过决议后对新闻界说,在他于9月3日提交报告之前的这段时间内,“必须利用一切机会,通过对话化解伊朗核问题危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