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买原油广东多花11亿美元 各种汽油与柴油全线告急,目前绝大部分社会油站汽油脱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1:4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程满清 通讯员/钟雁明)受到今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影响,经广东口岸进口的原油及成品油价格大幅攀升,增幅均在三成左右。

  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经广东省口岸进口原油1390万吨,价值46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和47.1%,进口均价为331美元/吨,增幅高达32.2%。成品油方面,前7个月经广东口岸进口量达974万吨,下降19.1%,价值25.4亿美元,增长1.7%,进口
均价为261美元/吨,增长25.8%。

  原油价格高企压缩工业利润

  按照去年的原油进口均价计算,今年进口的1390万吨原油要多花11.2亿美元的外汇,从而直接增加生产成本近93亿元人民币。

  受此影响,全省工业企业的盈利空间被压缩。来自广东省经贸委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前5月由于煤炭、原油等能源价格上涨,石化原料、钢材价格高位运行,电力供应不正常等因素,广东省工业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盈利空间降低,全省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0.9亿元,增长3.5%,增幅回落36.2个百分点。

  另外,成品油价格上涨还增加以运输为主业公司的经营成本,其中包括民航、船运、路运和城市公交、出租车行业等。农业方面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为化肥在成品油价格的推动下也一路高攀,农药、农膜、种子等价格随势上扬。

  价格倒挂成品油出多进少

  作为生产原料的原油成本虽大幅增加,国内成品油价格却未上调到位,较国际成品油价格仍有一段距离。

  如此一来,直接导致成品油在进口下降时出口却增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全国共出口了882万吨成品油,大幅增长45.5%;进口却呈现出颓势,共进口成品油1812万吨,从去年前7月的增长44.5%,转变为下降20%。而其中占主导地位的燃料油,前7月进口1558万吨,下降16.6%。从广东口岸看,今年前7月,经广东口岸出口成品油117.3万吨,增长39.2%;进口成品油974.3万吨,下降19.1%,也呈现出口增长进口下降的局面。

  据中石化广东分公司介绍,当前,广东各种汽油与柴油全线告急,尤其是汽油,全省目前绝大部分社会油站汽油脱销,部分社会油站柴油脱销。这主要是因为在供应趋紧的基础上,7月中旬以来消费进入旺季,运输也受到台风因素的阻碍。

  链接

  原油期货价

  升至每桶66美元

  据新华社纽约8月11日电 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11日一度升至每桶66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对原油的需求增长强劲,美国多家炼油厂因故障被迫关闭以及投资者进行大量技术性买进等多重因素推升了油价。

  国际能源机构当天发表报告指出,目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原油剩余生产能力很低仍是油价一路攀升的主要因素。虽然欧佩克曾通过增加石油产量平抑油价,但效果甚微,并使市场担心欧佩克已经过度利用其剩余生产能力。

  图:

  汽油如今成了短缺商品。本报记者 莫伟浓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