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拉美一体化协会风雨2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2:50 新华网

  新华网蒙得维的亚8月12日电(记者李强)2005年8月12日拉美一体化协会迎来其成立以来的第25个春秋。回顾25年的历程,拉美一体化协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未来任务依然艰巨。

  据拉美一体化协会介绍,25年来,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古巴、智利、厄瓜多尔、墨西哥、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12国组成的拉美一体化协会取得的
主要成绩有:成员国内部达成了包括市场开放、关税优惠、科技合作等7项地区性协议;在文化、教育、科学合作与交流、促进自由贸易等方面达成了框架协议;另外,在经济互补、历史遗产再谈判、农牧业合作等方面也达成了部分协议。

  从政治意愿来讲,协会成员对地区贸易自由化的理解和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促进地区贸易合作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加。协会内部已经出现了要求把原定于2014年实现完全自由贸易的时限提前到2010年的呼声。协会还同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密切接触,为加速实现地区贸易一体化争取资金。协会还同欧盟、南方共同市场、安第斯共同体等组织发展横向联系,发挥协调作用,争取外部支持,促进地区贸易一体化。

  据拉美一体化协会秘书长迪迪埃·奥佩蒂向记者介绍,在协会成员国的努力下,地区间贸易近年明显上升。到2004年,协会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已经连续第四年保持增长。成员国内部由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间的贸易增加了36%。该协会预计,2005年协会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将超过700亿美元。

  但是,拉美贸易一体化进程仍面临严峻挑战。据奥佩蒂分析,目前协会成员国的现行法律不利于人员和物资流通,贸易一体化的观念也尚未深入人心。

  此间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拉美贸易一体化的进程中,缺乏各国平等互惠互利的政治愿望。因此,协会内部的贸易摩擦此起彼伏、接连不断。拉美一体化协会成立到今天已经走过了25年的历程,如果加上于1960年成立的其前身拉美自由贸易协会所走过的道路,这一促进拉美贸易一体化的机构已经有45年的历史。但近半个世纪的努力与目前所取得的成果仍不相称,许多协议还停留在纸面之上。

  为此,今年新担任拉美一体化协会秘书长的奥佩蒂对机构内部进行了改革整顿,增加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益。另外,该协会加强了对外宣传和横向联系,增强社会各界人士对于贸易一体化的紧迫感,推动各项协议的具体落实。奥佩蒂希望通过努力,早日实现拉美地区贸易完全自由化的宏伟目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