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参加拟宪各方对部分条款仍存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3:42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8月13日电(记者蒋晓峰 冉维) 虽然时间离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本月初宣布的宪法草案提交日期仅剩下48小时,但参加拟宪的各方对部分条款仍存在争议。伊总统塔拉巴尼13日说,希望能在14日完成正式宪法的起草工作。

  塔拉巴尼说,有关各方已经解决了许多问题,但仍有一些问题悬而未决,希望14日能够完结。他说,目前仍在讨论的问题包括是否在伊南部地区实行联邦制、伊斯兰教在世俗
法律体系中的地位等。消息人士说,在草案条款中最有争议的18项中,已有14项达成妥协,其中包括未来议会中将四分之一的议席保留给女性议员。

  逊尼派团体“全国对话委员会”发言人穆特拉克13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伊拉克各派领导人已就如何分配国家财政收入问题达成一致。穆特拉克说,各派领导人于12日夜间达成妥协,由中央政府掌控自然资源,并根据各省人口比例和特殊请求分配财政收入。伊拉克的油田主要集中在地位尚有争议的北部基尔库克地区和南部什叶派地区。逊尼派阿拉伯人要求中央政府统一分配出售原油的收入,而不应有一南一北倾向性。

  穆特拉克说,在15日前就所有有争议的问题达成妥协非常困难。13日,逊尼派制宪代表将与其他党派领导人进行会晤,争取就其他事宜达成一致。

  据报道,伊拉克各派领导人已于12日就伊拉克国名、库尔德民兵地位和基尔库克问题取得一致意见。伊拉克国名定为伊拉克联邦共和国,库尔德民兵成为全国治安力量的一部分,但仅负责在北部库尔德地区的治安,而基尔库克问题将在今年12月15日之前解决。穆特拉克说,库尔德人和什叶派阿拉伯人已就上述3个棘手的问题取得谅解,但逊尼派阿拉伯人目前尚未表态。

  基尔库克位于巴格达以北约250公里处,拥有伊拉克全国40%的油田,原油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6%,其归属对各派的经济利益影响较大。

  根据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制定的伊拉克临时宪法,正式宪法的起草工作应在8月15日前完成,然后在10月15日前就正式宪法举行全民公决。伊宪法起草委员会本月初决定,将按照日程表在8月15日之前如期将其提交议会审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