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伊朗核问题各方重新试探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0:03 新京报

  伊朗核危机至今已持续近两周,并呈逐步升级之势,这显示伊朗核问题发展已进入一个新阶段。不过,当前危机走向全面升级的空间并不大。

  之所以说当前危机已进入一个新阶段,主要有几个原因。

  第一,欧盟在长期酝酿后终于出台了对伊核谈文件,政策框架和底线已基本明晰,
这将构成未来谈判的基本框架。短期内,文件的框架难有大幅度修改。欧盟之前对伊朗承诺的“奖励措施”多采取模糊政策,如今也底牌全现。这意味着未来欧伊谈判的空间不仅缩小了,而且难度也将增大。

  其次,伊朗总统选举后内政外交趋向保守,对核谈持强硬立场的内贾德上台后,任命保守的拉里贾尼取代原首席谈判代表鲁哈尼。内贾德强调将以“新理念”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拉里贾尼则强调要有“新思维,新方法”,批评之前谈判让步过多,是“用珍珠换了糖果”。

  第三,美国对伊朗核问题政策出现明显调整。今年3月,美国一改反对欧盟与伊朗谈判的立场,转而同意向伊朗出售民航飞机零配件,支持伊朗加入世贸。近日,布什又宣称,伊朗与朝鲜有别,可发展民用核能。这标志美已从反对伊朗从事包括民用核开发在内的一切核计划立场后退到仅反对伊朗从事浓缩铀活动。

  第四,下一阶段,伊朗是否可自行研制浓缩铀将成为谈判的焦点。

  由于对伊朗不信任,欧盟已由之前基本同意伊朗可研制浓缩铀退缩到美国的立场:不允许伊拥有核循环能力。俄罗斯从自身利益计,也希望伊朗放弃核循环及铀浓缩,改从俄购买核燃料。但伊朗坚持要掌握核循环整个技术,不放弃浓缩铀。从现实考虑,今春伊方曾提出一个小型浓缩铀建议,但被欧盟拒绝。不排除双方未来仍就此建议达成妥协的可能。

  目前来看,至少在9月3日前核危机难以得到有效缓解。尽管仍存在提交安理会的可能性,但恢复谈判仍是各方首眩

  欧盟一直强调通过接触与对话来解决伊朗核问题,反对美国进行制裁或武力威胁。因此,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就等于公开向美承认失败,对欧盟的独立外交及自主中东政策是一沉重打击。基于上述考虑,欧盟在IAEA提出的草案更多是警告,要求伊朗恢复谈判,停止铀转化。

  美国目前深陷伊拉克,加之伊朗与伊拉克什叶派政府关系日益紧密,伊拉克已成为伊朗制约美国的最大筹码。在当前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以及制宪关键时刻,美国需要伊朗配合。最近美国家安全委员会情报报告称,伊朗10年后才能造出原子弹,可能暗示美在此问题上并不着急。

  伊朗目前也无意与欧盟决裂。近日,内贾德及议长阿德勒均表示,伊朗将继续与欧盟谈判。一方面,内贾德刚刚上任,外交班子尚未组建完成,核谈政策出台也需要一段时间,且下月计划赴纽约参加联大会议,这是他首次出席大型国际会议,不愿此事添乱。另一方面,从伊朗数次推迟铀转化活动,一再重申继续遵守冻结铀浓缩活动来看,伊朗也想给自己留有余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围绕伊朗核问题,美欧正抓紧对内贾德的内外政策走向进行重新评估,对伊朗政策最终形成还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各方均留有余地,不愿过早激化矛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唐志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