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东京杉并区明年起将采用右翼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0:51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12日,日本东京都杉并区教育委员会决定,从明年春季起将使用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委员会”主编、扶桑社出版的教科书,作为区内初中历史教科书。该区23所区立初中(约6400名学生)今后4年都将使用这一教科书。

  日本共同社介绍说,在12日的表决中,杉并区教委5名委员中3人赞成,通过了此项决定。除了杉并区之外,栃木县大田原市以及东京都立初高中一贯制学校等此前也已决定采
用该教科书。

  共同社表示,日本全国的583个地区都将在8月底之前决定各自所使用的教科书。中韩两国各界纷纷谴责扶桑社出版的教科书“歪曲历史”,日本国内也有人批评其“试图使日本侵略亚洲的历史合法化”。

  就在东京都杉并区教委采用扶桑版教科书的同时,爱媛县市民团体为要求该县政府和县教委不将“新历史教科书编撰委员会”主编的扶桑版初中历史和公民教科书列入采用名单,向日本松山地方法院提出申请,请求法院下达临时禁令,停止使用这些教科书。但法院于11日驳回了这项申请。

  此案审判长泽野芳夫在解释驳回申请的理由时表示:“这项申请是缘于感情上的愤慨之情、不快感以及焦躁感。没有紧急下达临时禁令的必要性。”爱媛县市民团体在提出申请时曾表示:“如果县政府和县教委使用了扶桑社版的教科书,将导致亚洲地区的人们遭受精神痛苦并且带来不信任感,想要恢复亚洲地区人们对爱媛县市民的信赖及友好(而进行的努力)也将化为泡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