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默多克传媒帝国继承人出走加剧财产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0:54 新京报

  7月29日,默多克帝国新闻集团创始人鲁珀特·默多克的长子拉克兰宣布,他将于8月底辞去新闻集团副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在保留新闻集团董事会职位的前提下,离开纽约,与妻子莎拉、儿子卡兰共回澳大利亚悉尼定居。此言一出,在引起猜测无数的同时也使默氏帝国的家族财产纷争浮出了水面:面对如此庞大的家产以及众多子女的继承人关系,默多克帝国中的财产分割将如何进行,这位传媒大亨又将如何处理长子离去后的集团、家庭关系。对于这位已经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来说,这次考验不亚于当年商场上的种种拼杀,因为这次争夺,不再仅仅是一次家族式的纠纷,更重要的是,它将影响到默氏帝国版图的再次建构。

  

默多克传媒帝国继承人出走加剧财产争夺战
邓文迪曾经被视为默多克背后的女人。结婚之后,辞去公职,安心相夫教女。而事实上,她对丈夫一手打造的帝国却相当熟悉,常常协助丈夫甄别各种潜在投资机会,并担任与中国市场之间的联络人。

  

默多克传媒帝国继承人出走加剧财产争夺战
默多克长子拉克兰日前宣布辞去新闻集团副首席执行官一职,外界普遍认为,这与邓文迪母女介入财产争夺不无关系。

  传媒帝国的构建

  1931年3月11日,默多克出生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在传媒世界里,他被称做超级大亨。只要他看准机会,就会当机立断、立即行动,他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商人,热心追逐金钱与利润。

  在充满叛逆精神的“边缘少年”时代,默多克表现出了对办报的强烈爱好和热情,学生时代的他便出版了一本名为《复兴》的校园杂志,22岁那年从牛津大学回到家乡澳大利亚经营父亲留给他的小镇报纸,历经50多年的奋斗,默多克终于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全球性媒体王国。在此期间,利益最大化成为他经营的惟一目标。为了方便在美国的经营,他主动放弃了澳大利亚国籍;为了使入不敷出的《太阳报》起死回生,他每期都要登载一名袒胸模特照片并佐以色情文章;为了开拓新市场,他成为美国纽约官员们的密友,雄心勃勃地建立全球电视网;为了事业,他在空中飞行的时间远远超过了与家人共度的时间。

  在此过程中,人们对他褒贬不一,在赞美的同时也搀入了太多的不满与批评,众多专栏作家把他描绘成一个得意忘形的暴发户,一个榨取工人血汗钱的吸血鬼,一个谎话连篇的家伙,但是,默多克在商业上是成功的,他的资产遍及世界大部分地区,覆盖全球约1/3的人口,在美国,默多克拥有22家电视台及第四大电视网(福克斯电视网),在好莱坞拥有电影制片厂,在拉美,通过卫星播送150套节目,此外,英国《泰晤士报》、《世界新闻报》、《太阳报》等都是他旗下的产业,他还控制着澳大利亚2/3的报纸,他的产业涉及新闻、出版发行、卫星电视和电影,集团总收入已经超过了210亿美元。有媒体曾经报道说,只要默多克还健在一天,那么默多克传媒帝国的影响就是具有决定性的,它就像是一个向天的金字塔,对于它的顶端,人们只能模糊相望。

  财产之争源于三次婚姻

  默多克传媒帝国的财产之争,源于家族复杂的亲缘成分,而复杂的亲属关系又与默多克的三次婚姻密切相关。

  1956年,25岁的默多克与帕特里夏·布克在阿德莱德宣布结婚,新娘是一位曾经当过空姐的金发碧眼的漂亮姑娘。对于这场婚姻,默多克本人多年后承认,当时的结婚并没有“真正恋爱的感觉”“我可能是太年轻了,结婚太仓促,当时并没有为对方想太多。”在女儿普鲁登斯出生后不久,二人就离婚了。默多克得到了对女儿的监护权,帕特则与一美发店老板移居西班牙,再次婚姻破裂后回到澳大利亚依靠默多克生活。

  安娜·托弗出生于1944年,是默多克的第二任妻子,她在17岁时应聘到《每日镜报》的财务部,成为一名月薪极低的办事员。在报社里,她尽力结识更多的资深编辑与记者,终于在新闻股份有限公司编辑部主任的帮助下,当上了报纸的记者。这时,她做了一个令她改变终身命运的一件大事,采访老板鲁伯特·默多克。据默多克后来的回忆,“当时她的写作技能并未给我留下什么印象,但是,采访过程中她咄咄逼人却又态度自然,而且她非常漂亮。”安娜则回忆说:“从一开始我就觉得他很有魅力,他进门的时候就像是一阵旋风,迷人极了。”1967年4月,带着前妻的女儿,默多克与安娜结婚了,婚后安娜为默多克生下了女儿伊丽莎白、儿子拉克兰、杰智。但这场30多年的婚姻随着华裔女子邓文迪的出现而宣告结束。

  邓文迪是默多克的现任妻子,就在默多克与第二任妻子结婚的那年,邓出生在中国山东省,在她很小的时候举家迁往广州,据其一位密友称,她曾经在广州做过模特,1991年,她以中国留学生的身份来到美国,并在洛杉矶加州州立大学学习,对于她当年在美国的生活背景,目前很少有提及,同时,在加州学生中,邓的成绩十分优秀,在140个学经济学的同学中,她可以排至前几名,她的经济学导师肯·查普曼教授说:“和她谈话很有趣,会使你赏心悦目,同时会激发你进一步了解她的欲望。然而,最真实的她你却很难发掘到。她是个神秘的女子。”凭借出色的学习成绩,在导师的推荐下,邓来到了名校耶鲁大学攻读MBA(工商管理学硕士)。在学校的生活中,邓表现出了她善于交际的一面,她在读书时曾随中国的高层经贸官员去纽约,与美国金融巨子会谈,同时,由于她身材高挑,因而在大学的舞会上,常常可以看到一个身着晚礼服,活跃于众人之间的东方美人形象。

  毕业后,邓来到了默多克所属的新闻集团亚视总部当实习生。在一次集团举行的舞会上,她邂逅了老板默多克,年轻、漂亮的邓很快就吸引了当时不苟言笑的老板的注意,很快,她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默多克的认可并成为他的妻子。

  两个孩子与股权变更

  原本,这场传媒集团的财产分配是无需用纷争二字的,离过婚的默多克与前两任妻子及子女的财产分配都是明确而简单的。1999年6月25日,当默多克迎娶中国新娘邓文迪的时候,两任前妻所生的四个儿女都参加了当时在纽约港口一艘游艇上举行的婚礼,但也正是从那时起,默多克与几个子女的关系出现了裂痕。

  在邓文迪通过人工受精为默多克生下了年龄最小的两名女儿———3岁的格雷丝和近2岁的克洛伊后,这种裂痕进一步扩大。由于默多克一直试图改变与前妻离婚时的协议,并通过他的发言人公开表示,希望能让他和邓文迪所生的孩子也能有指派董事的权利并控制一定的股份,因而,这场争夺战愈演愈烈。日前,随着默多克长子拉克兰辞职,财产纠纷已经发展到了白热化的地步,在这场财产争夺中,四名成年子女一致认为默多克应该按照与安娜离婚时的协议所做的规定,默多克家族在新闻集团约占30%的投票权股份中,由四个年长的子女独掌大权,继承价值60亿美元的家族财产,并选择适当人选接替默多克出任新闻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他们认为,如果父亲试图做出改变,将会违背当时离婚时对妻子安娜的承诺,安娜离婚时放弃了向默多克要求更多财产的权利,就是为了几个子女在信托基金上的更有利安排,因而,在这个协议过程中,邓文迪与默多克所生的两个年幼的妹妹是被排除在当时的离婚协议之外的,是没有权利来涉及和分享家族基金持有的51亿美元投票权股份和近10亿美元无投票权股份的。

  在这场家族财产纷争上,面对两个尚未懂事的女儿,作为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母亲邓文迪便成了财产争夺的关键人物。

  邓文迪曾担任星空卫视香港分部的一名管理者,虽然婚后她自动辞去了工作,但是对于丈夫所管理的新闻集团的工作,她仍是相当熟悉。在婚后两年内,她一直在协助丈夫甄别潜在投资机会,并担任与中国之间的联络人。

  谁是继任者

  从默多克的几个子女中来看,最有希望获得继承权的是长子拉克兰。在父亲和邓文迪结婚后的六年中,他在公司的地位日渐显赫。就在婚礼前不久,他受命负责新闻集团在美国地区的所有印刷和销售任务,一年后,他被任命为副首席执行官,直接向首席执行官彼得·彻宁负责。

  对默多克家族事务熟知的人士表明,拉克兰此次辞职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方面拉克兰觉得在公司业务,尤其是电视方面的业务被父亲弱化,因为新闻集团的电视台是该集团的利益支柱,但是目前几个主要频道的管理层都是父亲的亲信,自己并未被划入重点领域,同时默多克还不顾拉克兰的反对,把新闻集团总部从澳大利亚搬到了美国,在拉克兰看来,澳大利亚的氛围比美国更能够创造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与父亲决裂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由于邓氏母女对于家族产权的介入。此前的2000年,拉克兰的姐姐在当年辞去了在天空电视台的高级职位后,开办了自己的电视公司,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37岁的伊丽莎白说:“作为默多克家族成员,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不要留在新闻集团内部工作为好。”

  目前,在三姐弟中,只有32岁的杰智还留守集团,担任天空电视台首席执行官。而默多克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大女儿普鲁登斯在新闻集团工作,但是由于隶属其下属公司,因而在此次争夺中,并没有过大的竞争力度。

  默多克曾经说“长子有很好的领导才能,这一点在澳大利亚处理事务的时候就已经显现,”“二儿子有很好的商业头脑,但是在对办报的态度上,他还没有大儿子那样的热情。”目前,随着拉克兰的辞职,在默多克的几位成年子女中,只有现任英国天空电视台首席执行官的弟弟杰智被视为父亲产业最有希望的继承者。

  在此之前,杰智一直未能给父辈一些人留下良好印象。杰智从小在纽约长大,15岁时便被警方拘留过,头发染色、佩戴耳环的他未毕业便走出了学校,后因经营自己的唱片公司和网络公司失败后重新回到父亲旗下,并悉心工作。今年8月3日,他所在的天空电视台公布的年报中,税前利润比前一年增长了47%,这一骄人业绩更使得杰智的继承概率大大增加。然而与此同时,杰智却表示希望能在天空继续工作。

  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分析人士指出,新闻集团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彼得·彻宁将取代拉克兰·默多克的位置,一位新闻集团的资深人士表示,“人们往往注意到的是默多克的子孙,但是他们往往都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彼得,他在集团中担任要职多年,如果说除了默多克外还有哪个好人选可以胜任这个要职,那么非他莫属。”

  协调之后的让步

  目前,在家产分割方面,家族基金总共设有8名受托人,目前,四个子女都已经指派一位代表董事,其余剩下的四个席位将由父亲默多克指派,并且这四名董事将随默多克的辞世而一同离任,因为对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和基金拨付的控制权取决于任命信托基金董事的能力,因次这一环节十分重要。目前这四名成年子女的受托人除了大女儿与小儿子都是朋友外,二女儿伊丽莎白将她的英国律师,拉克兰则指定了他的澳大利亚律师为受托人。

  由于利益的需要,目前家族集团里面几名子女已经因此与老父亲基本上形成了对立的局面。

  8月4日,据默多克成年子女指派的代表律师称,目前四个人已经重新考虑提出相应解决方案,以缓和一直以来紧张的财产分割态势,在重新划定的方案中,几个成年子女对日前所做出的决定进行修改并相应妥协,经过协商,决定将默多克家族基金所持新闻集团60亿美元股份所得利润,其中包括红利、新闻集团进行股票回购后所得收入以及出售非表决权股份所得收入进行六人平均分配,其中包括邓文迪的两个女儿格雷丝和克洛伊,但在家族基金以及新闻集团的控制权上,四人仍维系原来的决定。

  面对财产纷争前的子女做法,默多克并未发表过多言论,他通过他的发言人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发言,针对长子拉克兰辞职的书面声明,默多克7月29日同时发表声明称,对长子的此举“感到无比难过”并表示“期盼能够迎来拉克兰重新回来的日子。”同时,默多克在长子辞职后再次出任《纽约邮报》的发行人。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目前在邓文迪与默多克的努力下,她的两个女儿已经得到相应的地位,对此默多克的发言人对媒体表示,“这完全是他的决定,他相信他所有的孩子都会得到公平的待遇”。

  撰文/本报记者张霄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