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中肯关系稳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42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8月14日电综述:中肯关系稳步发展

  记者蔺智深

  中国和肯尼亚关系近年来呈现全面、平稳、健康发展势头,双方在政治、经济、文教和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肯尼亚总统姆瓦伊·齐贝吉将于本月15日至19日对中
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必将促进中肯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肯1963年12月14日建交以来,特别是近20多年来,两国关系日益密切,高层互访不断。今年,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2月,肯总统齐贝吉在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时,重申肯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表示肯始终视中国为最重要的朋友之一。3月,肯政府和国民议会均表示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5月,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上,肯代表团发言支持中方立场,为成功挫败涉台提案做出了积极贡献。肯外交部长姆瓦奎雷6月访华时表示,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为肯经济发展提供的各种援助,肯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与此同时,双方经贸关系势头喜人。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肯贸易发展迅速,增速超过同期中国外贸总体增速及中国对非洲贸易增速。1995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亿美元,2004年达到3.66亿美元。

  中国对肯尼亚的经援受到肯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高度赞誉。自肯尼亚独立以来,中国向肯提供的各种援助总金额约8.2亿元人民币,其中无息贷款4.6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1.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2.1亿元人民币。

  今年1月,中国向肯尼亚提供10万美元的海啸救灾款和价值285万元人民币的海啸救灾物资。5月,北京输变电公司投资304万美元在肯设立了混凝土杆厂,这是中国目前在肯投资额最大的项目。此外,华为公司与肯最大电信运营商已签署3400万美元的智能网合同;中兴通讯公司夺得总价值800万美元的电源、交换机等肯公开招标采购项目。目前,华为公司和中兴通讯公司正准备参加肯农村电话网项目和肯全国电信网改造项目的竞标工作。

  中肯两国在旅游方面的合作也进展顺利。2004年12月,中肯双边旅游合作协议正式实施,肯成为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国之一。据肯国家旅游局提供的数据,今年头5个月,到肯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了38.6%。肯旅游部门已把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正在加大针对中国市场的宣传推广力度。

  中肯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也在稳步发展。目前,肯尼亚埃格顿大学有一个中文教学点。设在内罗毕大学的孔子学院将于今年9月举行成立和开学典礼。据悉,这将是非洲大陆正式开办的第一家孔子学院。

  近日,肯政府批准中方在肯首都内罗毕建立调频电台。这将是中国在海外建立的第一家调频电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