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跟朝伊如何打“核”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32 宁夏日报

  东亚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尚未平息,西亚的伊朗核问题再起波澜。

  这一次,伊朗又硬了起来,宣布重启铀转化设备,搞得各方又紧张得团团转。

  其实,核问题只是一个招牌,它反映的是更深层次的国际关系。

  拿核问题找茬,是美国对付这两个国家的“法宝”。美国多次威胁要对它们对武。在美国的步步紧逼之下,朝鲜和伊朗这对“难兄难弟”开始主动出牌:今年2月,朝鲜突然宣布“拥核”;日前,伊朗突然宣布重启核设施。这既是对美国的回击,也是为了在谈判中占据主动。

  正是在这三方较量的过程中,人们看到一种微妙的关系:面对美国这个共同的敌人,朝鲜和伊朗虽然迄今为止并未结盟,但两者的配合却颇为默契,即:你软时我硬,我硬时你软,与美国展开“拉锯战”。比如:在朝核问题陷入僵局时,伊朗开始与欧盟进行谈判;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召开时,伊朗又宣布重启核设施。这是偶然的巧合,还是私下的默契?人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伊朗与朝鲜都在想方设法与美国打“核战”。

  至于美国,它在处理核问题上至少有两个地方不能服人。

  一是不许朝鲜和伊朗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众所周知,核能是最安全、经济、环保的一种能源。只不过,在核能开发过程中,也有可能产生一些连带的副作用,甚至越过“红线”,以利用核能为名开发核武器,于是才有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该条约认可各国开发核能的权利,又对其行为进行必要的约束。有了这个标准,伊朗新任总统内贾德当选后即理直气壮地表示,决不允许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受到侵犯;而参加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的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也发出质问:“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有权和平利用核能。我们既不是战败国,也没有犯下罪行,为什么唯独不让我们和平利用核能?”

  二是在核问题上持双重标准。众所周知,以色列已拥有200枚核弹头,而且尚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国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面对朝鲜和伊朗时,美国却是另一副面孔。如此行事,自然给国际社会解决朝核和伊核问题增加了不少难度。

  如果说,在六方会谈中美国与朝鲜是正面交锋的话,那么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则暂时躲到了幕后,而由欧盟出面调停。不过,不管是在台前还是幕后,美国都不会善罢甘休,而朝鲜和伊朗也不会轻言“弃核”。只是,美、朝、伊三方这场“核战”打得正酣,却让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愁白了头。(据《世界新闻报》)新闻来源:现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