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野馆长外出怕人跟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33 世界新闻报

  面对右翼分子骚扰,她表示不会放弃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张国清

  8月1日,首家慰安妇资料馆在日本东京都新宿区日本基督教会馆开馆,馆长名叫西野瑠美子。日前,记者对西野女 士进行了采访。

  现年53岁的西野戴近视眼睛,中等身材,说话时语速很快,人也很热情。对于自己的个人经历,她没有多说,只提 到自己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曾在大学里教授过文学。但现在她已经把原来的工作都辞了,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资料馆的建设中 。

  西野女士介绍说:“开设慰安妇资料馆的想法始于2000年12月,也就是在东京九段会馆召开的女性国际战犯法 庭刚结束的时候。当时我们收集了大量来自中韩等国的相关资料。于是,我和另一位叫松井的女士商量建一所资料馆。不久, 松井离开了人世。我们遵照她的遗言开始了建馆的筹备工作。”

  在西野女士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打量了一下这家资料馆,发现在这间面积不过10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摆满了 丰富的历史资料,其中包括女性国际战犯法庭的审议内容、慰安所地图,以及大量有关慰安妇问题的书籍等等。西野女士强调 说,现在的资料馆是临时租借的,她准备建一座规模更大的。

  关于历史问题,西野女士认为,日本政府依旧缺乏对二战历史的正确认识。她指出,历史教科书中有关慰安妇的部分 被删掉了,媒体也把报道慰安妇问题视为“禁区”。开办资料馆的目的就是要告诉人们,勿忘历史。

  资料馆的开馆也得到了很多市民的支持,先后有1700多名市民捐来了大笔款项,最多的达到上亿日元,还有10 0多名市民主动来做义工。有了这些好心人的帮助,西野感到工作也有了动力。

  在目前思想右倾化严重的日本,开办这样一个资料馆,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就在资料馆开馆的当天,有右翼分子打 电话来恐吓西野。对此,她很坦然地说:“这仅仅是开始,今后还会经常发生,但我们不会因此而放弃手上的工作。我现在很 少回家,外出时也非常小心,生怕有不怀好意的人跟踪。”西野女士说这话时丝毫没有露出一点胆怯,目光依然是那么坚定。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