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用户自由点播 节目资源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33 世界新闻报

  网络电视在美受欢迎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宁箭

  网络电视不仅冲击传统电视,也让正在推广的数字电视处境尴尬

  网络电视被亲切地称为观众的“个人专属电视台”

  8月8日,中央电视台以央视网站为平台,正式开播了以互动视听为特色的CCTV网络电视新闻频道和娱乐频道。 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如今通过互联网观看电视节目的美国人越来越多。

  据《纽约时报》8月6日报道,“网络电视”成了今年夏天的热门词语。媒介巨头们也自然不会放过这块“大蛋糕” ,它们争先恐后地推出网络电视服务,展开了“刺刀见红”的激烈竞争。

  “变大家的电视为我的电视”

  一位球迷很想看一场NBA篮球赛,但电视里并没有实况转播,于是他在电脑上输入“NBA”,全世界关于NBA 球赛的网络电视频道即刻呈现。他不但可以欣赏比赛,还能享受各种增值服务,例如,可以通过现场记者向球星提出感兴趣的 问题;节目播完,可以用网络电视进入聊天室高谈阔论一番;如果主队不幸落败,可以进入全天候交互式电视游戏网,在实况 游戏中“复仇”。

  网络电视的节目分为两类:直播类,即现场直播的节目;非直播类,即点播节目,也就是从服务器中去取自己想要的 内容。正是由于网络电视的超强点播功能,它被称为观众的“个人专属电视台”。它的横空出世,不仅对传统电视造成强烈冲 击,更让目前处在推广中的数字电视处境尴尬。

  如火如荼的网络电视大战

  早在10年前,美国就吹响了向网络电视领域进军的号角,但由于技术等原因而发展迟缓。倒是欧洲从半路杀出,后 来居上。据统计,超过1/4的英国和法国家庭都申请了网络电视服务。美国人自然不甘落后,加紧了追赶的步伐。

  由于网络电视对技术和资金的要求极高,而且对节目资源要求非常苛刻,这就导致真正玩家只限于那些媒介巨头。正 因为是“强强对话”,所以竞争更加激烈。

  最引人注目的还属“巨无霸”美国在线公司。一方面,它拥有充足的库存资源,可供网络电视用户自由点播,保证让 你“点到为止”;另一方面,它还自制了一些精彩的电视节目,其中的代表是利用它旗下华纳公司的音乐资源,推出的一档音 乐新星选拔节目,性质和目前在中国异常走红的“超级女声”相似。

  该节目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无数美国人守在电脑前,观看原本只在电视机里出现的比赛。眼看着美国在线在网络电 视市场上“攻城拔寨”,微软公司也不甘示弱,推出了功能强大的交互式网络电视。在这个系统中,观众可以在每周500多 个节目中任意选择,也能同时收看两个节目,还可以用硬盘录下30多个小时的高质量数码节目以供日后观赏。

  美国各大新闻网也纷纷跟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想在网络电视上“分一杯羹”。

  网络电视前景不错

  除了播放电视节目,电视广告也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网络电视传统的挣钱方式是向点播节目的用户收费。其实,视频 新闻插广告也是一个不错的生财之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视频新闻就很喜欢插广告,但因为连接速度快捷,照样有很多人访 问,也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妥。流畅的网络视频中插点制作精美的广告,也算是锦上添花了。

  尽管网络电视具有传统电视所不能比拟的优越性,但它也面临着发展瓶颈。首当其冲的就是资金问题,因为它的优势 在于提供大量经得起个人选择的服务内容,实力不足的公司根本无法达到要求。此外,它在网络速度和技术方面,也急待改进 。一旦这些问题得到解决,网络电视的前景不可限量。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