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调显示4成日本人认为军国主义者发动战争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每日新闻》在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中发现,越来越多的日本人认为日本军国主义者当年发动战争的行动是错误的,同时他们还认为日本政府对战争的反省不够彻底。

  七成半日本人认为反省不彻底

  日本《每日新闻》访问了1058人,其中有43%的日本人认为日本对中国以及美国发动战争是错误的,比29%的日本人认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为多。

  访问中更有多达七成半的人认为日本对战事的反省并不彻底,只有不足一成半的人认为相关的讨论已经足够。

  不过调查也发现,有26%的人对战争的看法模棱两可,当中尤以年轻一代为甚,显示日本全国上下对战争并无一致的看法。

  尽管在15日日本官方举行的纪念仪式上日本明仁天皇发表悼词,对过去的历史表示“痛惜”,并率领出席者默哀,但年届七旬的长者仍然是对战争最无歉意的一个群体,高达四成半的老年人认为战争不可避免。

  至于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当中对战争对持批判态度的人要稍多一些,有超过三成半的受访者认为发动战争不对。

  各国促日本采取实际行动

  由于日本人自己也认为他们的政府对历史反省不够,因此在小泉发表谈话之后,亚洲各国纷纷表示日本应该将语言化作具体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我们注意到小泉首相的谈话,日本以认真和负责任的态度正确对待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符合日本自身长远和根本利益。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及其领导人切实将有关表态和承诺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李揆亨也就小泉谈话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他认为日本政府应该深刻认识纪念日本战败投降60周年的历史意义,通过对历史的真正反省和实践努力,致力于韩日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李揆亨说,尽管日本前领导人曾经作出过正式道歉和反省,但目前日本政治领导人仍然不断作出令人怀疑其是否真正对过去进行反省的言行,这给遭受日本殖民侵略的周边国家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害。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