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15 僵尸出行排队20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3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一边:内阁成员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另一边:天皇首相反省战争衷心道歉

  2005年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对于日本来说,则是第60个“终战纪念日”。15日的东京,有靖国神社里人头攒动的参拜热潮,也有日本武道馆内对战争的反省及对和平的宣誓。

  小泉接班人单独参拜

  8月15日的东京,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千代田区九段北的靖国神社。这座供奉246万战死者牌位及14个甲级战犯灵位的“东京招魂社”已经成为近几年中日关系急剧下滑的烈性毒药。围绕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争论至今尚未平息,小泉今年“何时成行”依然刺动着中日关系脆弱的神经。

  在小泉内阁阁僚中,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在14日提前参拜,15日前来参拜的是厚生劳动大臣尾秀久和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被认为是小泉接班人的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赶在国会议员集体参拜之前单独进入大殿参拜。随后,来自自民党和民主党的“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23名前众议员、24名参议员以及83名代理人一同参拜,其中包括日本遗族会会长古贺诚、前经产大臣平沼赳夫等政坛大腕。今年来参拜的议员人数少于去年(众参两院共58名议员以及99名代理人),但人数的减少并不能说明当前国会议员中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人增多了,其最直接原因是小泉解散众议院后,大多数前议员都奔赴家乡的选举区为9月11日的竞选做准备去了。中午时分,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参拜靖国神社,这是他自2000年出任东京都知事后连续第6年参拜。参拜后,他对媒体称:“不要问我(参拜)是公务性质还是私人性质那样愚蠢的问题。”

  与政府阁僚及议员前来参拜的人数减少相反,今年来参拜的普通民众数量大大超过了去年。10时过后,前来参拜的人开始排成长队,足有200米左右。参拜人数虽多,但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前来参拜的右翼团体数量下降了不少,每年都来“缅怀大东亚战争”的日本老兵的参拜队伍更是难觅踪迹。去年曾身穿将军服率领几名“部下”前来参拜的一名老兵今年再次出现在靖国神社,但只剩孤零零的一个人。

  天皇首相反省战争

  就在国会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的同时,位于东京北之丸公园的日本武道馆内举行了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天皇及皇后、首相、参院议长、最高法院长官、各政党代表以及遗属等约六七千人参加。

  明仁天皇致辞说:“战后60年来,通过国民不懈的努力构筑了今日我国的和平与繁荣,每当回首充满苦难的过去,不禁感慨万千。在此,我们回顾历史,希望战争的惨祸不再重演,全国国民一起对在战场上死去的人们表示衷心的哀悼,祈祷世界和平及我国的进一步发展。”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随后的致辞中承认了日本对亚洲各国的战争加害责任,他说:“要进一步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关系,尽全力使日本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得到世界更多的信赖。”15日上午的内阁会议决定并发表了小泉在战败60周年纪念日的书面谈话内容,这是继1995年“村山谈话”后日本首相首次以内阁决定的方式在终战纪念日发表谈话。小泉称:“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各国特别是亚洲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并表明“再一次表示深刻反省及衷心歉意”。此外,谈话还指出日本和其他国家、特别是与“一衣带水”的中韩两国携手合作,共同实现亚洲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性。

  针对小泉谈话,日本媒体指出,小泉沿袭了10年前“村山谈话”的基调,但却删除了“村山谈话”中的“国策错误”、“使国民陷入存亡危机”以及“战败”等词句。此外,“小泉谈话”的另一特征是有一大半的篇幅用来阐述战后日本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以及准备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中国青年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