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危地马拉4座监狱黑帮同时火并死伤上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6:19 北京晚报
危地马拉4座监狱黑帮同时火并死伤上百人

危地马拉监狱黑帮同时火并,死者被抬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危地马拉4座监狱黑帮同时火并死伤上百人

危地马拉监狱黑帮同时火并,死者被抬走。


危地马拉4座监狱黑帮同时火并死伤上百人

危地马拉监狱黑帮同时火并,死者被放在担架上。 美联社图


危地马拉4座监狱黑帮同时火并死伤上百人

危地马拉监狱黑帮同时火并,死者家属抱头哭泣。 美联社图


  危地马拉的4座监狱8月15日几乎同时发生暴乱,不同帮派的囚犯使用枪支、刀具和手榴弹相互攻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约80人受伤。

  监狱骚乱惨不忍睹

  伤亡最为惨重的暴乱发生在位于首都约56公里的埃斯库因特拉市的埃尔奥勇监狱。

  当地警察局官员丹尼尔·格雷罗说,监狱中的几大帮派曾经达成“和平协议”,虽然小冲突不断,但基本相安无事。但是一个名为“萨尔瓦德鲁恰”的黑帮最近突然撕毁协定,决定彻底铲除另一个犯罪团伙“18集团”成员,于是双方展开激烈火并。

  埃斯库因特拉市消防警发言人费尔南多·波拉尼奥斯说,埃尔奥勇监狱暴动造成了十余人死亡,80多人受伤,伤者中包括多名囚犯的看守。目击者看见救援人员从监狱中抬出18具尸体,其中多名死者弹痕累累,肢体残缺,其状惨不忍睹。

  位于首都危地马拉城以南约18公里的帕永监狱是危地马拉最大的监狱。这座监狱15日也发生了大规模暴乱,囚犯之间相互开枪射击,造成至少8名犯人死亡,多名犯人受伤。

  此外,在埃斯库因特拉省的加拿大监狱和位于危地马拉城以南约163公里的马萨特南戈监狱,囚犯之间用手榴弹和枪械相互袭击,4名犯人在冲突中丧生,其中两人被利刃刺死。

  协调行动朝野震惊

  尽管监狱暴动和囚犯冲突并不少见,但是4座监狱同时发生大规模暴乱在危地马拉却是非常罕见。

  监狱发生暴乱后,当地商店纷纷歇业,居民也躲在家中不敢出门。一些市民向当地新闻媒体举报说,他们看到一些满身是血的犯人从监狱中外逃。但危地马拉内政部否认有犯人越狱的说法。

  危地马拉安全部门随即出动了数百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军队,使用催泪弹平息了暴乱,并重新控制了监狱的局势。

  在戒备森严的监狱中犯人们竟然拥有如此之多的武器,引起危地马拉朝野震惊。危地马拉内政部长说,这样的情况并不新鲜,因为囚犯的家属和朋友在探监时经常会将武器和毒品等违禁物品带进监狱。

  此外,许多犯人还拥有手机,这使得他们可以经常进行联系,在监狱中策划犯罪行动。这次竟然有4座监狱同时发生暴力行动显然是犯罪团伙经过精心策划后采取的有组织有协调的行动。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美洲国家的犯罪集团日益猖獗。2004年5月,洪都拉斯的一座监狱被蓄意点火,造成107名囚犯丧生。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