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宪法草案谈判延长7天 五大难题难以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0:43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8月15日深夜,直到事先规定伊拉克宪法草案出台的最后时刻,伊拉克制宪委员会仍然未能就宪法草案的一些主要分歧达成协议。为避免因宪法草案未能按时出台导致过渡议会的解散,伊拉克过渡议会在当晚举行的会议中通过了对临时宪法的修正案,将提交宪法草案的最后期限延长到8月22日.

  最后时刻进入“加时”

  伊拉克过渡议会原定在当地时间15日下午6时举行会议,对制宪委员会提交的宪法草案进行表决。但由于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未能就宪法草案中的一些重要分歧达成协议,会议的举行时间被一再推迟。

  在距离15日子夜24时只剩下20分钟的时候,伊拉克过渡议会终于举行了会议,但是会议的内容并不是对宪法草案进行表决,而是要求修改临时宪法,延长提交宪法草案的最后期限。

  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如果制宪委员会不能在8月15日之前提交宪法草案,那么伊拉克过渡议会将被解散,必须重新举行选举,产生新的过渡议会。

  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结果,伊拉克过渡议会议长哈吉姆·哈桑尼建议将最后期限延长一周。他的提议得到了议员们的支持。

  美国成为大输家

  在伊拉克各派制订宪法草案的谈判过程中,美国政府施加了巨大压力。最近几个月来,美国政要频频发话,要求伊拉克在8月15日的最后期限之前如期提交宪法草案,即使让草案留下悬而未决的问题也在所不惜。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伊拉克各方在一周之后仍然不能就宪法草案达成一致,甚至出现谈判破裂的结果,那么美国在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很可能“触礁搁浅”。此前已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宪法草案若不能按时出台,将是布什伊拉克政策的一大失败。

  五大难题难以破解

  目前在伊拉克制订宪法的过程中出现了五个主要分歧,即联邦制问题、伊斯兰教在世俗法律体系中的地位问题、石油收入分配问题、拥有伊拉克全国40%的油田的产油大省基尔库克的归属问题及伊拉克作为一个国家的阿拉伯特性问题等五个方面。在这些问题方面,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穆斯林以及库尔德人出与自身经济、政治及宗教方面的不同利益和观点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分歧。

  ■相关链接

  伊拉克副总统车队遇袭

  两保镖身亡,副总统幸免于难

  据新华社电 据阿拉伯“半岛”电视台15日报道,伊拉克过渡政府副总统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的车队当天在巴格达北部地区遭遇武装人员袭击。迈赫迪的两名保镖丧生,由于他当时并不在车中,所以幸运地躲过一劫。

  报道没有说明此次暗杀事件的细节。但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军方官员则向媒体披露,袭击地点是在位于巴格达以北约120公里的巴古拜。

  行进的车队遭到路边炸弹袭击后,两名保镖当场丧生。这名军方官员说,武装人员当时的袭击目标是迈赫迪,但是这位伊拉克副总统当时并不在车中,车中乘坐的是他的家人。迈赫迪的家人也在袭击中毫发无损。

  此前,伊拉克基地组织曾威胁,要杀死所有参加伊拉克制宪会议的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