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帮布什改变好战形象掌握美国外交主导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9:07 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布什8月11日在克劳福德农场召开每年夏天的外交与国防政策审查会议。当天的记者会上,细心人注意到,国务卿赖斯和副总统切尼分别站在布什的左右,赖斯旁边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切尼旁边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再过去是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哈德利。

  这样的位置安排和美国舆论最近得出的结论一致,就是赖斯在上任半年之后,已经把
决定外交政策的大权从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手中夺回。

  赖斯在上任之初就提出,布什政府在第二任期需要改变“好战”的形象,把外交而不是战争作为对外政策的重点。她在2月首先出访欧洲修补美欧关系,被媒体评为“穿着长筒靴、短裙子,让欧洲对美国的政策表示认同”。

  赖斯接着广泛参与最令布什揪心的对伊拉克政策的制定,使美国驻伊使馆取代了驻伊美军,成为影响对伊政策的主导力量。除此以外,美国国务院在布什最为关心的各项内外政策上都十分活跃。赖斯随时陪伴布什左右,频频在媒体上一起出现。

  上周的《时代周刊》报道说,赖斯与布什的亲密关系是其影响力稳步上升的重要原因。他们可以随时通电话,每星期都在小范围的会议上见面,而且还经常单独共进午餐或是晚餐商讨问题。《华盛顿邮报》引述一名白宫顾问的话说,布什对赖斯“绝对信任,把她视做参谋、朋友和家庭成员”。

  与此对照的是,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初期曾被誉为“布什政府最具魅力官员”的拉姆斯菲尔德,今年以来却非常低调。五角大楼在伊拉克政策上的主导地位已经滑落到辅助角色。

  一个明显例子是,最近拉姆斯菲尔德和一些高级军官建议把“反恐战争”的说法改为“反对暴力极端主义的全球性斗争”,以改善美国的强硬形象。但是布什在此后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至少5次使用“反恐战争”的说法,还好像是在故意提醒五角大楼说:“不要搞错,我们正在一场战争之中。”

  有评论说,拉姆斯菲尔德凭借和副总统切尼近30年的交情,在布什第一任期内所向披靡。现在,布什意识到这两人在伊拉克问题上选择的道路“并不是他想走的那一条”,而促使布什认识到这一点的不是别人,正是赖斯。

  有人推测,拉姆斯菲尔德很可能于明年2月五角大楼出台《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时,以年龄为由提出辞职。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15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隗静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