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哥伦比亚客机坠毁专题 > 正文

哥伦比亚客机委内瑞拉坠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56 今晚报

  152名法国马提尼克岛居民在巴拿马度完一个星期的悠长假期后搭乘哥伦比亚西加勒比航空公司的客机回国。然而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在愉快的假期之后等待他们的竟然是一幕人间惨剧。客机于当地时间16日凌晨在委内瑞拉西部坠毁,152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丧生。惨剧游客归途遭遇横祸

  遇难的乘客都来自加勒比海东部的马提尼克岛。马提尼克在1946年成为法国海外省,
1974年成为法国的一个大区。

  马提尼克岛上一家名为“环球快马”的旅行社组织了这次前往巴拿马的休闲度假之旅。旅行社包租了哥伦比亚西加勒比航空公司的一架“麦道-82”客机。

  在巴拿马享受了长达一周的假期之后,他们搭乘飞机踏上了回家之旅。然而飞机从巴拿马城附近的托古曼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就遇到了麻烦。目击一团火球从天而降

  委内瑞拉国家航空管理局负责人弗朗西斯科·帕斯说,凌晨3时左右,这架飞机飞行员向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机场控制塔台报告说,飞机的两个引擎都出了毛病。

  随后,这架飞机就以每分钟2100米的速度从空中急速下降。约10分钟后,塔台人员与飞机失去了无线电联络。当时,这架飞机所处位置在距离加拉加斯以西约650公里的马奇克斯地区,靠近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

  “当地居民说,他们听到了爆炸声。”帕斯说。

  一名目击者在接受当地电台采访时描述了发生空难的场景,他看见一团火球从空中急速下落,然后就发生了爆炸。

  委内瑞拉内政部长杰西·查孔说,失事飞机曾临时改变了飞行路线,要求在委西部马拉开波市的齐尼塔机场降落,但后来不幸在佩里哈山区坠毁,坠机地点靠近小城马奇克斯。

  查孔补充说,飞机进入委内瑞拉时就报告说一个引擎出现了问题,坠毁时另一个引擎也已经无法工作。救援 坠机现场惨烈不堪

  飞机坠毁后,委内瑞拉立刻派出直升机,展开了紧急救援行动。但是由于坠机地点偏远难行,加上天气恶劣,使得救援行动一度受阻。

  军用直升机最后发现了在丛林中坠毁的客机,发现飞机已经被完全摧毁,机上所有乘客和8名来自哥伦比亚的机组人员都已遇难。

  委内瑞拉民防局长安东尼奥·里韦罗说,坠机现场相当惨烈,周围约3公顷的地区被夷为平地,死者遗体和飞机碎片散落在各处。

  “到处都是烧焦的尸体,实在太惨了,没有任何幸存者,”一名参加救援行动的委内瑞拉消防队员说。

  截至发稿时,救援人员已经发现56名遇难者遗体,并且用直升机将他们送到马拉开波的一所大学,等待他们的亲人前来辨认和领取。幸运一名乘客躲过劫难

  但是在不幸之中还是发生了一件极其幸运的事。西加勒比航空公司发言人说,一名原先准备搭乘这架飞机的乘客因为其他原因没有登机,幸运地躲过了这场劫难。

  正因为如此,法国民航机构公布的乘客名单中有153人,而哥伦比亚民航当局提供的数字则是152名乘客。震惊 死者家属失声落泪

  此次空难是近13年来法国死难者最多的一次空难,法国全国为之震惊。法国总统希拉克发表声明,对这起空难感到“震惊和难过”,并且向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慰问。法国政府立刻派遣海外领土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前往马提尼克,并在外交部开设危机处理中心,与委内瑞拉当局和遇难者家属保持联络。

  法国红十字会则发表声明,宣布成立空难紧急小组以帮助罹难者家属。该机构透露,设在瓜德罗普的一支救援小组已紧急动员,不久便可奔赴委内瑞拉负责接待和安慰死难者家属,并着手准备运送死者遗体回国。

  马提尼克岛更是沉浸在一片悲哀和哭声中。迪科市的30多名居民参加了这个旅行团。150多名死者的家属和朋友聚集在市政厅前等候消息,许多人失声落泪。

  “航班本来应该在今天早上抵达,但是我们却听到了失事的消息,这太残酷了,突然之间天就塌了下来,厄运降临在我的姐姐身上,”现年40岁的克莱尔·雷内特泪流满面地说。

  巴斯潘特市也有十几位居民在空难中不幸丧生。市长安德烈·沙尔庞捷说,当地的好几对夫妇都参加了旅行团,“今天,这里的几个孩子不幸成为孤儿。”市政府专门请来了心理医生,帮助死者家属排解悲伤心情。调查失事原因扑朔迷离

  目前救援人员已经找到了失事飞机的一个“黑匣子”。空难发生后,法国迅速派遣专家前往委内瑞拉,对这起事故展开调查。美国也派遣了4名调查人员进行协助。

  法国交通部长多米尼克·佩尔邦说,西加勒比航空公司从今年春天开始在巴拿马和马提尼克岛之间开设包租班机服务。从今年5月以来,法国民航局对该公司的航班进行了两次检查,但是都没有发现问题。

  美国前国家

交通安全局负责人彼得·戈尔兹说,飞机的两个引擎都出现故障是非常少见的事情,他们怀疑是航空燃油受到了污染。此外,这架飞机几个星期前在引擎上安装了减少噪音的装置,不知道是否在安装过程中留下了隐患。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的航空专家保罗·泽伊兹说,“麦道-82”型客机在失去一个引擎后仍然能够正常工作,即使两个引擎同时出现故障,如果有充足的燃料,也可以在低空滑行100公里以上。

  泽伊兹分析认为,当时飞机引擎出现故障后,客机在低空滑行过程中进入山区,由于突然遇到山峰挡道,而引擎又无法工作,驾驶员在急速调整滑行线路过程中导致了客机的坠毁。

  泽伊兹说,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交界地区山区纵横,经常发生意外,飞行员需要过硬的技术才能顺利渡过难关,稍有疏忽就会酿成空难。影响航空公司遭遇重创

  这起空难也给哥伦比亚西加勒比航空公司造成了严重影响,该公司的所有航班都被要求停飞。

  西加勒比航空公司1998年开始运营,它的一架双引擎飞机今年3月在哥伦比亚的普罗维登斯起飞后不久坠毁,致使8死6伤。

  在普罗维登斯机场,几十名正在等待西加勒比航空公司班机的乘客在听到航班取消的消息后并没有感到惊讶,因为他们已经从电视新闻中知道了这起空难。

  “现在即使是免费,我也不愿意乘坐这家航空公司的飞机了,”一位名叫奥尔默·卡尔多索的

意大利乘客说,“在这么短时间里发生两起空难,这家航空公司肯定有问题。”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哥伦比亚客机坠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