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风灾预报相当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54 世界新闻报

  龙卷风比“

麦莎”快 气象台却追得紧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伊怀杰

  8月9日晚,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移出北京市,但围绕“麦莎”缘何比预报晚到十几个小时的疑问却没有随着“ 麦莎”的离去而被公众遗忘。近几天,在报刊和互联网上有关
此事的争论渐趋激烈,这主要是因为气象预报与人们的生活密不 可分。

  与中国相比,美国也是一个灾害天气频仍的国家。那么,美国的

天气预报准不准呢?

  对龙卷风预报很详细

  由于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影响,龙卷风一直是美国的主要天气灾害形式。美国平均每年发生1000—20 00次龙卷风,美国的龙卷风不仅数量多,而且破坏力也大。

  因此,美国的气象预报对龙卷风播报十分重视。如果赶上龙卷风即将来袭,电视里都会每小时更新甚至插播气象信息 ,及时报告龙卷风的情况,包括龙卷风目前已到了哪里,风速是多少,破坏力有多大,在未来几个小时内可能影响的区域等等 。一些综合电视台此时还会连续报道有关龙卷风灾难的消息和回顾,从上次受灾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到灾前的准备以及人员的 撤离疏散情况等,全方位进行报道。

  美国人出门都看天气预报

  由于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比较高,很多美国人,特别是上班族都养成了每天出门前看天气预报的习惯。

  记者对此有切身的感受。记者刚到美国时,正好是美国的冬天,一次外出办事,天气预报说当日午后将有大雪。可到 了上午10点多,仍是阳光灿烂,没有一丝要下大雪的征兆。然而刚过中午,天空渐渐就黑起来,不一会儿,就开始下起了雪 ,而且雪越下越大,不到两三个小时,积雪已经高过脚踝。

  还有一个事例,也可以说明美国天气预报的准确性比较高。前几天,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返回地球,按原计划, 它应该降落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基地,但天气预报却说,当日的气象条件不适合降落。虽然美国宇航局的工作人员对“发现” 号直接降落佛罗里达还抱有几分希望,但最终的事实说明,天气预报的预测是完全正确的,航天飞机还是改道降落到备用的加 利福尼亚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美国的天气预报系统之所以准确性较高,与气象部门所采用的强大的技术支持密不可分。目前,美国国家气象部门使 用的计算机,其运算速度可达每秒7.3万亿次,可提供未来5天的气象预报。虽然目前还无法做到100%的准确,小的差 错也不时出现,但它们对重大天气变化的预报基本上是比较准确的。

  电视上有专门的气象频道

  美国人对天气的关心已经渗透到了日常生活中,人们在见面互相问候时,总要谈谈当天的天气。从人们的日常生活到 城市物资的供应,从航空、航海、航天,到工农业生产乃至国防,美国社会许多方面都越来越多地依赖气象预报,这反过来也 促进了美国气象服务的发展。

  美国的气象服务十分发达,也十分可靠。在报纸、广播、电视上,都有气象服务的内容。此外,互联网也是美国人获 取气象信息的重要途径。美国国家气象局的气象信息可以供所有网站免费使用,因此,许多大型网站都在醒目的位置,推出天 气预报服务。如果想上网查天气,你只要输入城市名或

邮政编码即可。

  最有趣的,要算是电视气象预报了。头一次看美国电视节目的人,大多会被天气预报节目所吸引,因为气象播报员简 直就像一个脱口秀演员在表演节目。他(她)们站在“风云变幻”的气象图前,手舞足蹈,表情丰富;他(她)们语速极快, 但又不是套用专业人员的术语和词汇而是用“大白话”给你“讲”天气,这种播报方式很成功,它既告知了气象信息,又能让 观众得到娱乐。

  除综合电视台的天气预报节目外,美国还有一个专门的气象频道,24小时提供气象服务。气象频道也像其他电视台 的天气预报节目一样,做到了把专业性很强的气象信息以“去专业化”的手法表现出来,让普通观众能够很容易地了解有关天 气的各种信息。而这个频道在时间长度和地理跨度上,都比综合电视台的天气预报节目更有优势,因此,深受美国人的喜爱。

  背景链接

  “麦莎”预测

  为什么不准?

  世界新闻报记者黎萌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有关专家认为,这次“麦莎”预报不准非常令人遗憾。目前,人类对台风内部的结构仍然不 清楚,监测无法进入台风内部。气象部门对热带风暴的监测面临很大的困难,尤其是热带风暴在海上时,非常缺乏这种监测手 段,只能依靠卫星云图和雷达。

  中央气象台和北京气象台的有关部门对“麦莎”的复杂性估计不够,比如“麦莎”到山东时,受到副热带高压的阻挡 ,速度减慢,影响了它到京津地区的时间,这种情况早该预料到。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