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预计10天完成撤出 沙龙呼吁民众支持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7: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以色列《国土报》8月16日报道说,虽然在单边撤离行动的第一天遭到了来自定居者等方面的阻力,以军方仍然希望能在10天内顺利完成加沙地带的撤出行动。以总理沙龙则于15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呼吁民众支持单边撤出行动。美国方面也做出友善姿态,宣布将向以派出评估小组,帮助确定向以方提供经济援助的具体数额。以军估计10天完成撤出

  一位以军高级官员对《国土报》表示,除非发生最后时刻的大规模对抗活动,他相信自本周四(18日)开始,以军花费一周的时间应该就能完成撤出行动。不过以军目前仍然是大意不得,因为很多犹太人仍然试图突破军警封锁,渗透进入加沙地带破坏撤出行动。15日清晨仅在加沙一处检查站,军方就逮捕了200名在周围活动的犹太右翼分子。

  军方同时表示,为了能潜入加沙地带,右翼分子想出了很多花招:有人藏身于汽车之中企图逃过检查,有人甚至假扮成前往定居点现场采访的电视台记者,试图蒙混过关。

  到15日深夜时,加沙地带北部尼萨尼特(音译)和杜吉特(音译)两个定居点中绝大多数定居者已经自行撤出,以杜吉特定居点为例,280个定居者家庭中只有31个家庭仍然没有离开。而且在这些家庭中,还有不少准备在16日撤离。军方在定居点中也几乎没有遭遇到抗议抵制事件。为此以军方决定改变计划,将它们作为最后撤出的定居点。

  不过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古什-卡提夫定居点到底会有多少定居者会自动撤离。和其他几个定居点积极配合撤军行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该定居点内聚集了绝大多数非法进入加沙地带的反撤离人士。他们在15日和以军警发生了激烈对抗。

  反撤离人士和军警的对抗也阻碍了部分自愿撤出居民的活动。由于他们的阻挠,有100多辆原本15日一早驶进定居点的货车被困了数小时之久。一位搬家公司的经理抱怨说:“我们简直就像在地狱中煎熬,他们(反撤离人士)先是设置路障阻碍我们前进,后来有人朝路上开枪,定居点大门口又有人抗议示威,直到中午我们才和第一批准备撤出的定居者家庭会合。”

  《国土报》表示,撤出行动的具体时间表要根据16日晚具体的撤出情况确定。目前,以军在古什-卡提夫定居点南北两侧各部署了一个师的兵力,他们将分别负责定居点南北两部分居民的撤离工作。

  在约旦河西岸的几个定居点,虽然居民对撤出行动相当配合,但军警也不敢放松,正在高度关注犹太极右翼分子可能的破坏活动。几天来,当地已有数名主要的极端分子被警方拘押讯问。

  沙龙全国讲话为撤出计划辩护

  以色列总理沙龙于15日夜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表示由于单边撤出行动所引发的争议已经造成了以色列社会的深深恐慌。他强调说,以色列是不可能永远占领加沙地带的,而撤出行动就是以色列对于现实情况判断的结果。

  沙龙说:“我和其他很多人都希望我们能永远控制加沙地带,但以色列国内,中东地区以及国际社会的现实情况一直在发生变化,因此需要我们重新进行评估,并随之改变我们的立场。”

  在沙龙看来,虽然撤出行动会给以色列带来暂时的痛苦,但他相信撤出行动是非常重要的。沙龙说:“撤出行动对于以色列而言非常关键,请相信我……我们不能永远控制加沙,那里居住着超过100万巴勒斯坦人。他们挤在难民营中,那里是贫穷和仇恨的温床,没有希望可言。”他同时发誓说,如果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在以色列撤出之后还发动任何袭击活动的话,将面临来自以方的“最猛烈的反击”。

  沙龙同时呼吁全国民众能坚定地站在负责撤出行动的以军警部队身后,为他们感到骄傲。他表示,站在定居者面前的军警部队不是什么敌人,而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他为撤出行动的正确性辩护说:“我们正在减少巴以双方每天在冲突中死亡的人数。以色列国防军将能在安全隔离墙之后重新构建防御线,那些继续想要和我们为敌的人将遭到国防军和安全部队的全力打击。”

  此外,沙龙认为单边撤出行动能让以政府的工作重点从目前的安全问题,转移到社会和经济问题之上,解决目前国内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

  沙龙还对被迫离开家园的定居者喊话说:“不管我们之间存在多少分歧,我们都不会放弃你们。我们将尽全力帮助你们重建生活,重建

社区。”

  沙龙表示,在以色列单边撤出行动完成之后,全世界的关注焦点就将从以色列转移到巴勒斯坦当局身上,看阿巴斯政府如何采取措施减少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对于巴方的积极行动,以方将以“橄榄枝”回应。

  美政府派出评估小组

  就在以色列按部就班进行单边撤离行动的同时,美国政府方面也做出相应动作。白宫宣布将向以色列派出评估小组,帮助确定在撤出行动后以方到底还需要美国提供多少新的经济援助。

  《国土报》表示,目前美国每年向以色列提供23亿美元的援助,而沙龙政府为了安排大批撤出加沙地带犹太定居者的生活,很可能要求美国提供额外的22亿美元援助。

  对于以方的援助呼吁,布什政府尚未做出决定。美

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5日表示:“目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派出小组,帮助以方进行评估工作。”他同时强调,撤出行动能否成功需要巴以双方的紧密合作,双方在此行动中的合作还能增强彼此之间的互信,最终为美国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提供新的动力。(陈凡)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