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银河系中心有个大“光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8月17日电(记者陈勇)借助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天文学家发现我们银河系的中心有一个长达数万光年、由数千万颗恒星组成的大“光柱”,看上去像是漩涡中明亮的“猫眼”。

  银河系是由4条大旋臂组成的旋涡星系,形如漩涡。而这个漩涡的中心——“银心”样子如何,天文学界还有争议。以前天文学家认为银心接近椭圆状,但近年来天文观测发现,
其他旋涡星系的中心是柱状,这使部分天文学家认为我们银河系的中心也可能是柱状。

  不过,由于太阳系以及地球在旋臂上的位置离银河系中心相当近,只有约2.8万光年,天文学家要观测到银心的完整形状很困难,好比“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透过数万光年厚的星际尘埃,“看”到了银河系中心3000多万颗恒星发出的红外光,对银河系中心进行了一次全景式扫描。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天文学家用约一年时间分析这些数据,得到了银河系中心为柱状的最直接证据。他们的成果发表在新一期《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天文学家说,这个柱状体长约2.7万光年,比早先所猜测的还要长7000光年。在它里面,有数千万颗年龄在百亿年以上的“高龄”红色恒星密集存在。如果把太阳系和银河系正中心连成一线,那么这个光柱恰好和这条线成45度角。

  主持研究的威斯康星大学教授爱德华·邱奇威尔和罗伯特·本雅明说,这是目前支持“银心柱状说”的最有力证据,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关于银心形状的争议,而他们通过“斯皮策”望远镜得到的数据是“很难反驳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