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被伊战削弱政治资本 处理危机力不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随着全球反战呼声的高涨以及侵伊美军伤亡人数的攀升,美国内对美染指伊拉克是否值得的争议日趋激烈,对美军长期赖在伊拉克是否有必要提出质疑……分析家们认为,伊战已大大战消弱了布什的政治资本,使其在应对全球重大事务和处理危机变得力不从心。

  伊战消弱了布什的政治资本

  

欧洲集团总裁兼世界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雷默认为:美国出兵伊拉克使布什的政治资本屡遭重创。在大多数美国人看来,对总统信誉造成最严重损害,并因此使其政治资本遭到削减的,是政府官员有关伊拉克战争的言论。

  布雷默指出,伊拉克叛乱势力正在“垂死挣扎”的说法已经遭到高级官员的怀疑。在许多美国人看来,总统有关伊拉克大选将成为这场冲突转折点的承诺说明,他也许尚未完全搞清那里的事态发展。政府日渐减少的政治资本储备对外交政策提出的问题最为严峻。

  首先,民主、共和两党的议员都清楚,绝大多数美国人希望为相应缩减驻伊美军人数或将其全部撤回制订一个时间表。随着明年中期选举的愈来愈近,人们可以预计两党议员都会提出大幅减少驻伊美军数量的要求,然而伊拉克安全部队还远远不能保护伊拉克羽翼未丰的政府免受反政府武装分子的骚扰。

  布雷默说,布什知道,伊拉克境内迫不及待地要引发一场内战的各种势力正在虎视眈眈。他将尽可能长地抵住撤军压力。然而,随着公众对其伊拉克政策越来越没有耐心,加之美军伤亡人数不断上升,布什面临着丧失更多政治资本的危险。

  布雷默认为,伊朗和朝鲜的领导人对布什面临的窘境也了如指掌,而现在他们将在围绕各自核计划举行的谈判中加大讨价还价的力度。伊拉克的冲突已经让白宫应接不暇,它已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的筹码将伊朗和朝鲜逼入外交困境。

  他说,在这两件事上,布什政府目前很可能极不情愿地接受一个无法维持的现状。从长远来看,伊朗和朝鲜谈判人员很可能越过布什政府划出的界线挑起危机,而一位政治力量遭到削弱的总统应对此类危机可能力不从心。

  不排除在伊拉克建永久基地可能

  布什总统及其高级顾问从未说过美国希望在伊拉克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但他们也没有排除过这种可能。美《洛杉矶时报》对此表示怀疑:难道他们应该排除吗?曾担任联军临时管理当局顾问的拉里·戴蒙德的回答是肯定的。事实上,他认为这是走向结束叛乱状态的关键一步。

  戴蒙德是斯坦福大学具有保守倾向的胡佛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2003年11月,现任美国家安全顾问曾赖斯邀请戴蒙德,帮助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制订有关举行选举和成立伊拉克正式政府的计划。戴蒙德反对伊拉克战争,但还是接受了这一工作。

  戴蒙德最近出版的书名恰到好处地概括了他的观点:《被挥霍了的胜利:美国的占领以及为伊拉克带去民主的笨拙努力》。

  戴蒙德为“减少伊拉克的暴力抵抗活动”提出了4项原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他希望布什明确而且无条件地保证不会在伊拉克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叛乱活动背后最强烈的动机之一,就是强烈反对美国在伊拉克建立长期军事基地的计划。”

  《洛杉矶时报》认为,迄今为止,美政府一直在对是否建立永久性基地进行淡化处理,但也没有排除这种可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去年冬天曾说,他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因为美国和伊拉克正式政府将做出最后决定。

  军事分析家们认为,从拉姆斯菲尔德的上述表态加深了这种不确定性。《华盛顿邮报》不久前报道,军方不打算在伊拉克建立永久性基地,而是在邻国科威特驻军。但该报道又指出,五角大楼同时计划将驻伊美军集中驻守在4个加固的大型基地上。

  为“崇高的事业”献身竟是无为牺牲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媒体大量报道一位战死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的母亲,正扎营在美国总统布什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牧场外。她决心一直呆在那里,直到布什告诉她,她24岁的儿子在伊拉克到底是为什么“崇高的事业”而献身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日前以《伊拉克战争和悲痛的政治》为题报道:在以往的战争中失去儿女的父母们的悲伤,并不亚于伊拉克战争中失去儿女的父母们。可是,个体的悲伤很少变得如此公开。

  报道说,现在,美国社会自上而下对伊拉克战争的怀疑、不确定甚至是羞愧,使这些家庭的悲伤演变成了痛苦,甚至是公愤。以前失去亲人的家庭认为他们的儿女是为了国家、为了崇高的事业而献身,这令他们多少感到些安慰。可现在,事实证明,他们的儿女为之献身的事业是错误的,这令他们感到子女的牺牲毫无意义。

  这家报纸披露,美五角大楼禁止媒体发表有关阵亡军人棺材的照片。此举表明,这些阵亡者令他们感到羞耻,他们恨不得在没人看到的情况下匆匆地把他们埋掉。布什还因没有出席伊战阵亡者的葬礼而受到批评。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问道:失去亲人的家庭对此怎么看呢?就连美国的领导人对这场战争都不太确定,那就难怪这些家庭会觉得困惑和愤怒了。(徐睿珩/阿彭)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