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籍富商将挑战海地宪法竞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2:38 新闻晚报

  海地裔美国商人迪马尔赛·西蒙斯17日宣布,他准备参加即将于11月举行的海地总统大选。

  尽管从海地宪法规定的参选条件看,西蒙斯根本不具备参选资格,而且由于长年居住在美国,他在海地这个“世界上最穷、最乱的国家之一”既没有从政经验,也没有党派支持。但这些似乎并没有吓倒西蒙斯。这位黑人企业家固执地相信,凭借自己多年在商海摸爬
滚打的经验,能带给海地人民相对富足的“幸福生活”。

  在美国最成功的海地商人

  据估计,现在约有200万海地人居住在美国,而65岁的西蒙斯无疑是他们中最富有、最成功的商人。

  西蒙斯毕业于加拿大霍华德大学,后来又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曾先后在世界知名的阿塔里公司、罗克韦尔国际公司、本迪克斯公司和海地第一家投资银行担任重要管理工作。后来,他还担任比阿特丽斯食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是美国黑人企业家所拥有的最大的国际商品集团。1996年,他贷款5500万美元在得克萨斯州成立了自己的西蒙斯国际食品集团。现在,这家食品深加工企业已经成为该州黑人企业家拥有的最大企业,每年的销售额高达1.6亿美元。

  被称为海地人的儿子

  尽管西蒙斯已经成为一个成功的美国企业家,但他从没有与自己的祖国中断过联系。他个人的基金组织经常出钱资助海地的穷人团体,为他们提供卫生保健、食品、衣物和教育经费。尽管他的很多亲属都跟随他到了美国,但他的母亲至今仍居住在海地。

  受雇为西蒙斯进行公关的得克萨斯州共和党战略家罗布·艾伦指出,“他是海地的儿子,在那里出生、成长,走出家门谋求事业的成功,但他却一直和自己的祖国保持着联系。任何一个知道他的人都不能不承认,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从哪里来。”

  西蒙斯17日发表声明说,自己将谋求成为一名总统候选人,参加定于11月举行的海地总统选举。“我的祖国正处在历史上的紧要关头,今天将标志着我的祖国拥有一个新起点。”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设在华盛顿的“海地民主进程”组织的负责人詹姆斯·莫雷尔惊叹,“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出现了!世界上最富有、最成功的海地人自愿管理一个贫穷的国家。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好消息啊!”

  竞选资格都是未知数

  然而,摆在西蒙斯面前的困难显而易见。他没有任何从政经验,不属于海地任何一个政党,没有党派主动提名他为候选人。

  他还有一些现实因素不得不考虑:海地作为拉美最贫穷的国家,黑帮势力猖獗。届时能否按期举行大选现在都还是个未知数。即便选举能如期举行,西蒙斯也不具备参选资格。海地宪法第135章明确规定,候选人必须“在海地出生,从没中断过海地国籍”,并且在选举前要在海地连续居住5年以上。而西蒙斯早已加入美国国籍,在美国居住已达44年之久。

  将先向海地宪法挑战

  不过西蒙斯对这些法律障碍不以为然。

  “我非常符合宪法中规定的参选资格。我从来没有中断过自己的国籍……自从我出生后就一直居住在这里,因此早已超过5年。尽管我加入了其它国家的国籍,但我从没有放弃自己的海地公民资格。”

  据设在华盛顿的“海地海外同胞联盟”的负责人埃曼努尔·弗朗索瓦说,西蒙斯将会通过海地高级法院向海地宪法第135章的内容发出挑战,从而为其他在美国的海地裔美国人参与海地的政治进程铺平道路。 李秀琴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