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沙半世纪轮回:巴勒斯坦难民回忆痛苦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2:22 新闻晨报

  “我们不愿离去”

  加沙地带希拉特海亚姆定居点内,17日,滞留不走的以色列人仍在和自己的军队对峙。

  深夜,海滩上仍点缀着点点篝火,希拉特海亚姆居民聚在一起。时而听到有人大声
争论,时而所有人都默默无语。他们最害怕的,不是定居点外的士兵和警察,而是一点点消逝的时光。

  最后,社区负责人约西·哈兹奥特告诉每个人,守在家里,别用暴力,别辱骂士兵。他说:“我们只想告诉士兵,我们不愿离去。”但是,和平抵制只是美好愿望,哈兹奥特已无法控制局势。这几天,希拉特海亚姆的人口从40多人一下子增到几百人,其中大多数都是从别处赶来的反对撤离的极端右翼分子。

  沙滩成为年轻抗议者的营地,他们甚至准备了一个特殊“弹药库”,囤积了大量土豆和木板,准备和军队“血战”到底。

  61岁的定居者阿里克·伊特扎齐曾宣布在加沙地带自建一个“独立犹太权力机构”。老爷子每天都带着一把褐色手枪和一把猎刀围着希拉特海亚姆的铁丝网围墙巡逻。

  著名犹太民歌手阿龙·拉泽尔也赶到这里,拉泽尔在定居者心中的地位不亚于鲍勃·迪伦(格莱美终身成就奖得主)。“我只想和他们在一起。”拉泽尔说。

  但是,连最坚决的抗议者也知道,他们在加沙地带没有多少时间了。

  乌迪一家4口一个月前赶来加沙地带,乌迪发誓要继续去西岸定居点抗议。“我们在这里已经挡不住他们(军队和警察)了。”他说。

  当年被赶出加沙

  看到以色列定居者离开家园时泪流满面,巴勒斯坦人心中竟也有一丝感伤。他们回想起自己半个多世纪前的苦难。

  “作为巴勒斯坦人,我希望他们马上撤离。但作为活生生的人,我知道,放弃家业、离开家园不容易。”加沙城爱资哈尔大学政治学家姆哈伊玛尔·阿布·萨达说。萨达一家在1948年成为难民。

  “让他们也尝尝苦头,”老人阿莫娜·阿克珊说,“我不会同情他们。他们也从来没同情过我们。”

  与以色列定居者不同,当年那些巴勒斯坦人离开加沙时,没能带走任何财产,也没人给他们任何赔偿。

  “他们是侵略者”

  与阿克珊家一墙之隔的阿拉杰一家人也在谈论以色列人的撤离。

  “也许我不应该提,”苏海勒·阿布·阿拉杰说,“我在电视里看到一名定居者哭泣。但那些50多年都四处流浪的(巴勒斯坦)难民呢?他们才是受害者,我们才是受害者。”

  说到这,他的哥哥打断了他,“他们(犹太定居者)不是受害者,他们是侵略者。”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女顾问迪亚娜·布图说,以色列政府利用了那些定居者。但她也说,当初“并不是没人告诉那些定居者,他们将住在抢来的土地上。”布图的亲属在1948年战争后成为难民。

  阿巴斯:

  化解巴以冲突撤离是第一步

  据新华社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近期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认为以色列人撤离加沙是化解与巴勒斯坦人冲突的第一步。

  这篇文章题为《给阿里埃勒·沙龙的信息:让我的人民获得自由》,其内容摘要如下:

  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于以色列单方面撤离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对这一行动不抱幻想。它不是和平姿态,而是为了转移人们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扩大定居点的注意。以色列正大肆宣传从加沙撤走7300名定居者,而另外3万名定居者的家园却正在西岸建设。

  以色列军队已明确表示,它打算在加沙随意行动。生活在镇压性占领之下,130万加沙巴勒斯坦人不会由于以色列撤离而获得自由。

  如果要挽救巴以冲突解决方案,以色列撤离加沙必须被视为第一步,随后必须在西岸采取其他步骤并恢复和平会谈,达成一项永久和平协议。

  时间是中东和平的最大敌人。达成临时协议和部分协议的时机已经过去。以色列采取单边行动时单纯控制冲突还不够。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现在有机会做到这一点———永久结束悲剧性冲突。

  作者: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