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每班配发一头山路运输粮草,驻阿美军毛驴当战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向以高科技武器自豪的美军在阿富汗的崇山峻岭前低下了头。在最近的军事行动中,美军放弃了“悍马”军车和直升机,开始使用毛驴运送粮草。

  据美联社报道,从8月12日起,驻阿美军对藏匿在阿东部深山里的“塔利班”武装展开了大规模清剿行动。这里山路崎岖,军车难以通行,给美军的后勤补给出了难题。以往美军都是用直升机进行前线补给,但却屡屡遭到袭击,风险极大,尤其是今年6月底,一架运输
直升机被武装分子击落后,美军动用直升机时不得不小心翼翼。于是美军决定用当地的毛驴来运送补给。美陆战队从当地农民那里“征召”了30头驴子,给每个班配发了一头。营长吉姆·唐奈尔兰中校说:“尽管我们有现代化武器装备,但在这里,运输补给的最佳工具还是毛驴。它不仅安全,而且便宜。”

  阿富汗的毛驴虽然个头不大,却擅长在山地驮运货物。在地形崎岖的阿富汗山区,它们能驮着80公斤重的补给物资以每小时4公里的速度前进,是理想的“挑山工”。一头毛驴可以驮两箱水、一盒食物,能使一个班的美军作战时间延长两天。为了便于管理,陆战队员还在这些驴子身上编了号。

  在派驻阿富汗之前,部分陆战队员曾接受过与毛驴打交道的训练,包括给它们下口令、了解它们的习性等,没想到还真派上了用场。即便如此,许多官兵初次与毛驴在战场上“协同作战”还是遇到了不少麻烦。一些毛驴性格倔强,不肯合作,恼火了还会踢人;还有的驴子逮着机会就“谈情说爱”。

  但美军还是对这些“新战友”充满信心。约翰上尉说:“我们从独立战争起就使用毛驴了。”(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08月17日第十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