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评析印度企业业绩优于中国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提前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8月22日一期刊登一篇标题醒目的文章:《谁的表现好?投资者警示:印度公司击败了中国公司》。文章说,在两个新兴经济大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方面,中国远远超过了印度。但是与印度企业相比较,中国公司的业绩则黯然失色。

  该刊通过对340家上市公司1999—2003年的情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除了少数例外,
印度企业的业绩在股本收益率和投资资本收益率方面超过了中国公司。

  《商业周刊》的文章说,由于面对更大的市场压力,印度公司的业绩在各个行业都要好于中国。虽然政府监管措施很多,但总的来说,印度是一个运转良好的市场经济。这使得企业更关注于利润和业绩。在自由市场方面,中国还在发展过程中。标准—普尔公司主权评级部门的主管乔伊迪普·慕克吉表示,中国政府在大多数上市公司中持有股份,所以公司的管理层必须注意政府的一些要求,如就业率。

  两国在融资方面也有很大的差别。花旗银行集团股票研究部门的地区主管马库斯·勒斯根说:“在印度,想要获得资本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在印度,公司在股票市场上筹集大部分资金,所以私人投资者在资金筹集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而更强调股本收益率。在中国,融资情况恰好相反。高得出奇的储蓄率和大量的外国直接投资把企业融资的成本压得很低。

  这家美国周刊认为,中国资本供应过多使得产能过剩。资本成本过低降低了开办新企业或新工厂的金融障碍。由于中国的制造业集中于低端产品的生产,这一问题变得更糟。随之而来的价格竞争降低了利润率。又由于中国多数大银行都是国有的,所以银行并不怎么强调收益率的最大化。

  该刊还注意到,在面向世界的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即所谓的红筹股)和只在大陆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二者之间在股本收益率和投资资本收益率方面的差别明显。2003年,25家红筹股的股本收益率为14.8%,而大陆上市公司的股本收益率为12.9%;在投资资本收益率方面,红筹股的收益率为11.6%,大陆上市公司的收益率为9.7%。

  但《商业周刊》认为,中国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比印度的动作要快。除非印度加快步伐改善能源生产和分配,改善其交通运输系统,否则印度的经济和本国公司的发展潜力就会受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