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明星接连患癌烟民尤其恐慌,美国掀起验癌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最近掀起了一股“验癌潮”,这股风潮最先由一些名人引起。就在前不久,美国著名新闻主播詹宁斯因肺癌去世;没过多久,曾主演电视剧《豪门恩怨》的女明星芭芭拉·贝·格迪斯也对外宣布患上癌症。明星们对患癌恐惧大幅上升,一点点小毛病也非要去做个全身检查不可。其中做得最多的是一种被称为“螺旋CT扫描”的检查,据说这种技术可以发现身体中直径为5毫米的小肿块。

  被明星们患肺癌的消息吓坏了的美国烟民,也加入了这股“验癌潮”。詹宁斯去世的第二天早晨,便有医院开始宣传“螺旋CT扫描”的好处。引得吸烟者和曾经有吸烟史的人纷纷去做检查。一次检查要花掉300美元,虽然价格昂贵,可是正如人们说的,“我们是想让自己放心”。

  但是这种让人“放心”的检查并没有得到美国政府和癌症协会的支持。因为许多人被查出了“假癌症”。为了了解肿块是否是良性的,必须做进一步检查或动小手术,这给被检查者带来了不少痛苦,而且花费不低。目前用这种技术检查出“假癌症”的比率为25%-60%。所以有医生认为,从心理的角度看,检查结果容易给人造成心理压力,引起更大的恐慌。

  据统计,美国今年大约有17万余人被诊断出患肺癌,而肺癌的5年存活率在15%左右,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来源:《环球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