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13名偷渡者仅生还9名 被救后回忆恐怖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3:01 现代快报

  满怀美国梦,登上小渔船,113个男人、女人和小孩悄悄离开故乡厄瓜多尔,以为新生活就在前方招手。大浪撕碎了幻想。19日,仅存的9名生还者惊魂未定,在

医院和拘留所里讲述几天以来的恐怖经历。

  魂断“美国梦”

  回忆起亲人在海面上松手下沉的场景,28岁的男子佩德罗·迪亚兹失声痛哭。他仍记得嫂子卡门下沉前对他苦苦呼喊:“你必须坚持下去!你必须救你自己,请照顾我的孩子……你必须要活着,要把这一切讲出来。”

  8月11日深夜,113名偷渡者满怀希望挤上这艘20米长、定员10人的小船,梦想经过六七天航行到达危地马拉,再穿越墨西哥到达美国,找一份薪酬体面的工作。为此,每人向蛇头缴纳了1万美金“偷渡费”。

  一名生还者19日告诉厄瓜多尔媒体,收取劳务费的4名蛇头眼见风浪来势凶狠,竟下手放火烧船,自己则乘坐救生艇逃走。他的话并未得到证实,但媒体怀疑,其他幸存者可能因受威胁而保持沉默。另据一些受害者家属称,“狼”威胁他们不得泄露蛇头姓名,否则会有严重后果。

  生死沉浮

  起航不久,天空渐渐明亮,海面平静无波。但好天气只维持了一天不到。

天黑以后,就在渔船驶经哥伦比亚附近波涛汹涌的太平洋水域时,一个突如其来的大浪拍上左船舷,将本已严重
超载
的小船掀翻。

  “当时我正在甲板上睡觉。突然,我感到一个浪头将船推向右边,但船没能平衡过来———几秒钟内,船完全覆转,我刚刚来得及跳进水里。”迪亚兹说。

  迪亚兹和12名同伴及时抓住了塑料油桶,得以在漆黑海面上、惊涛骇浪间沉浮。“覆船下传来无数人的尖叫,那些人没来得及逃生就被船体罩得严严实实。哭叫一直在我们耳边,大约有半小时,”迪亚兹的声音越来越低,几近耳语,“渐渐地,我们听不见那些声音,也看不见船了。”

  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25岁的胡利奥·塞萨利玛抓住木片得以逃生。

  太阳升起时,迪亚兹看到离他们不远处,又有三人依靠塑料水瓶挣扎求生。水流很快将幸存者冲散。时光一点点流逝,在冰冷海水和毒辣太阳的煎熬下,许多人渐渐失去了力气。迪亚兹27岁的嫂子卡门就是因为体力不支,在晨光中松手下沉。

  “我们原本有11个人在一起,到那时只剩下了5个。5个人中,只有4个活到现在。”迪亚兹说。

  苦涩获救

  14日清晨,终于有一艘厄瓜多尔渔船经过,发现了落难者。胡利奥回忆起船只出现的情景:“我仿佛置身于天堂。”渔船把7名男子和2名女子救离水面。坚持到获救时刻的大多是20几岁的年轻人,最小的一个15岁。随后,这些幸存者被送上了一艘厄瓜多尔海岸警卫队的快艇。

  海上烈日给生还者留下了可怕的记忆。三名生还者还于18日接受了晒伤诊治,其中一名女性全身60%的皮肤严重灼伤。包括迪亚兹在内的其余6人目前在移民羁押中心,穿着救命渔夫给的衣服以蔽体。官方可能会将他们定性为普通游客,而非偷渡客。

  由美国和哥伦比亚组成的联合救援队还在继续寻找生还者。哥伦比亚太平洋海军司令杰罗·佩纳18日表示,哥伦比亚方面派出两艘救援船和一架飞机,载有100多名士兵,将在未来4天内继续搜寻生还者踪迹。

  然而,失踪者家属几乎已经绝望。22岁的戴安娜·埃拉斯强忍泪水等待着最新搜救消息,但她说:“海军告诉我,我丈夫已经死了,其他104人都死了。”邵馨莲(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