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国客机失事依然疑云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4:34 扬子晚报

  塞浦路斯一架波音737型客机14日在希腊境内坠毁后,事故原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乘客和机组人员在坠机时未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但不排除其他原因致使机上人员昏迷的可能性。与此同时,调查人员推测,事故由于技术和人为双重因素所致。

  没有一氧化碳中毒

  雅典首席法医菲利波斯·库特萨弗蒂斯说,调查人员检验了飞机副驾驶员、3名空姐、1名婴儿和1名成年乘客等6人的尸体,排除了机上人员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性。检验结果显示,包括副驾驶员在内的5名遇难者并无一氧化碳中毒迹象,1名空姐曾吸入少量一氧化碳,但并未达到危险水平。

  库特萨弗蒂斯在与希腊司法部长阿纳斯塔西奥斯·帕帕利古拉斯会谈后说:“这是最快、也是最安全的检测方法。我们仍在检测其他气体、有毒物质、药品和酒精。”他说,毒理学检测尚需几天时间才能完成,届时可能确定是否存在其他物质导致乘客和机组人员在飞机坠毁前已经陷入昏迷。此前曾有分析认为,电路起火或其他原因导致机舱内充满一氧化碳或其他某种气体,致使机上人员失去知觉。库特萨弗蒂斯说,这种情况他“并不清楚但不能排除”。

  供氧系统可能故障

  调查人员迄今已经检验了26具遇难者尸体。结果显示,部分乘客和包括副驾驶员在内的至少4名机组成员在飞机失事前仍然活着,但他们是否清醒尚不得而知。英国航空医学专家伊恩·佩里说,尸检工作还应继续,但初步结果显示,飞机氧气供应系统可能发生故障。他说:“事实是,并无证据证明曾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而尸体均已冷冻的证据意味着,他们死于缺氧。”

  佩里说,这种情况可能是飞机在1万米高空飞行时增压系统发生故障所致,当时机舱外空气稀薄,而且气温很低。未能戴上氧气罩的人员可能在15秒至20秒时间内就已经死亡,随后尸体逐渐冷冻。那些戴上氧气罩的人员可能支撑较长时间,但仍会因体温过低而很快死亡。

  人为干预不当?

  部分航空专家曾猜测,舱内气压突降切断氧气供应可能是飞行员未能启动紧急措施的原因。但希腊奥林匹克航空公司技术人员马科斯·坎迪拉吉斯表示,单纯的空调问题并不足以解释飞机失事的原因,而“这可能是导致失事的众多原因之一”。

  调遣搜索客机的F-16型战机飞行员曾说,看到两个人进入驾驶室,试图控制飞机操纵杆。事故调查小组负责人阿克里沃斯·措拉基斯说:“种种迹象显示,曾有人为干预,也曾有人坐在驾驶室内。但我不能确定,(他们)是否曾试图降落,而且如果确曾试图降落,那可能是缺乏经验的人员所为。”

  目前,失事飞机记录飞行数据的黑匣子和记录驾驶室失事前30分钟谈话的录音机均已找到,并已送往法国进行分析。但仍有3名遇难者的尸体尚未找到。此外,赫利俄斯航空公司一架从塞浦路斯飞往英国伦敦的波音737型客机19日因机械故障中途降落在英国首都伦敦的斯坦斯特德机场。数小时后,赫利俄斯航空公司表示,他们打算把所有飞机送至瑞典接受安全检查。邓玉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