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扎菲邀请布什和赖斯前往利比亚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02 中国日报网站
卡扎菲邀请布什和赖斯前往利比亚访问

资料图片: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8月20日透露,

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提出邀请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前往利比亚访问。

  据路透社报道,卢格当天结束了对利比亚为期两天的访问。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卢格说,他与卡扎菲已就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举行了会谈。

  卢格说:“我在与卡扎菲上校会谈时,谈到美国和利比亚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并强调了随着两国合作的不断加深,美国将继续改善与利比亚的关系。”卢格指出,两国间有许多重要的共同利益,例如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卢格是两国关系解冻以来,对利比亚进行访问的最高级别官员。

  据外交部网站资料,利比亚“九·一”革命后,利美关系一直紧张。1980年里根政府上台后,美指责利支持国际恐怖主义,关闭利驻美人民办事处,驱逐利外交人员,两国关系迅速恶化。1986年美以打击恐怖主义为由空袭了利首都的黎波里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1991年,美、英指控利两名情报人员策划了1988年洛克比空难事件,并推动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对利实施制裁。“9·11”事件后,利对美表示同情并重申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利美关系有所缓和。2003年8月,利在洛克比问题上对美英做出重大让步,表示愿支付27亿美元巨额赔偿并为利官员行为承担责任。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解除对利制裁的决议后,利大幅调整对外政策。2004年4月,美宣布放宽对利的经济制裁。6月,利美恢复代办级外交关系。9月,美宣布全面取消对利经济制裁,但仍未将其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以对利保持压力。(徐鑫)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