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分子袭击美军舰早有预谋 慌乱中没校准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39 南京晨报

  20日,在几名恐怖分子向停泊在约旦的两艘美国军舰和以色列境内发射了数枚“喀秋莎”

火箭弹一天之后,包括约旦、埃及、美国等多国已经联手展开了调查行动,追捕6名嫌疑分子。正在国外访问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和美国政府也发表声明谴责这一事件。以色列当局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则纷纷表示,此前就有情报显示恐怖分子准备对以色列目标发动袭击。 

    恐怖分子来自不同国家

  在当天的事发之后约旦警方和安全部门很快便封锁了亚喀巴港,在交通要道设置了检查站,同时开始在事发地挨家挨户地搜查可疑分子。约旦一名官员透露,开始时,警方将目标锁定在3名嫌疑人的身上,他们是2名

伊拉克人和1名约旦人,因为在袭击事件之后这些人乘坐挂有科威特牌照的汽车离开了当地,但是随着调查范围的扩大,又有更多的嫌疑人落入警方的视线。

  当地时间20日,约旦内政部长阿瓦尼·亚法斯透露说,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共有4个国家的至少6名嫌疑人与此有关,他们分别来自埃及、伊拉克、叙利亚以及约旦本国,其中至少一人是叙利亚人。

  慌乱中没有校准目标

  与此同时,约旦内政部长阿瓦尼·亚法斯还透露,警方在一个位于山坡上的仓库里找到了发射火箭弹的现场和发射架,这是这些嫌疑人于三天前才刚刚租下的,共两层,而火箭弹是通过一楼一个宽大的窗户发射出来的。他说,在警方找到了发射架之后发现它(发射架)表面很简陋,之所以没有击中目标显然是发射者似乎在慌乱之中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没有校准目标。

  约旦、美国同时谴责

  当地时间19日,正在俄罗斯等国访问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国外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恐怖分子的这一行径。他表示,约旦方面已经布下了天罗地网,恐怖分子难逃法网,因为约旦政府绝不会让恐怖分子在约旦的一切阴谋得逞。同时,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袭击事件,称“我们谴责任何类似于此的袭击事件”。这名发言人还透露,美国政府正在与约旦方面密切合作调查这起袭击事件。

  恐怖袭击早有警告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则表示,以方早就得到情报,说“基地”正准备对以色列目标发动恐怖袭击。就在袭击事件发生前不久,以色列还发布了旅行警告,提醒以色列人慎重前往约旦。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也披露,最近在约旦境内被捕的“基地”分子也供认,他们准备在约旦境内使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港口城市埃拉特。

  分析家表示,19日对美军舰和以色列目标的连续袭击行动以及7月23日凌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发生的连环爆炸事件都表明,极端主义分子正在开辟新的“战场”:除了袭击传统的美国目标之外,还可能试图通过袭击来颠覆约旦和埃及政府,因为上述两国不仅是美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的盟友,而且还和以色列签署了和平协定。

  美军新战舰计划受影响

  亚喀巴的袭击事件不仅让两艘美军战舰上的士兵们吓了一跳,甚至还间接影响到了美军最新DD X 隐形战舰的建造计划。

  美国海军目前正在加紧游说,希望国会能批准这一空前昂贵的造舰计划。美海军高级官员表示,排水量1.2万吨的DDX级战舰是美军历史上最昂贵的战舰,建造单价为47亿美元,其复杂的电子装备能应对敌方的很多威胁,其雷达截面积更是普通驱逐舰的150,具有优异的低探测性。该舰不仅载有大量精确制导导弹,就连舰上两门155毫米主炮都能发射卫星制导炮弹,打击100英里(约合160公里)之外的目标。美海军希望国会拨款建造12艘DDX战舰,为海军陆战队提供滩头近距离火力支援,而滩头环境对于传统高科技战舰而言是最为恶劣的作战环境。

  对于美海军方面的游说,国会的批评者不为所动。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美军未来在海上最可能遭遇的威胁,就是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军事威胁。对于恐怖分子手中科技含量相对较低的火箭弹而言,DX战舰舰体过大,造价过高,不太适合执行反恐等任务。

  苏伊士运河响起警报

  就在袭击发生的同一天,由于担心逃亡的恐怖分子进入埃及发起新的袭击,埃及政府宣布,他们已经开始加强苏伊士运河的安全工作,各种防范措施已经部署到位。据悉,从遭到袭击的约旦亚喀巴港口到苏伊士运河只有大约200公里,而苏伊士运河眼下正是最繁忙的季节,埃及政府表示将会不惜一切代价来保护这条经济命脉。 (陈凡 苏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