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豪赌"神风"选战 派出美女"刺客"截杀"叛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0:43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二战末期,日本有一支神风特“攻”队,专门开着只是装了半桶油的战机,在看不到生死的迷雾中作最后自杀式“突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在参观特工队的纪念馆后流泪,被认为是个极度迷恋“神风精神”的日本政客。

  这次,当小泉纯一郎像风一样的解散国会,并且决定在911举行大选时,他身上同样散发着一股“神风”气息。他是以“赌”掀开这嘲911神风选举战”。

  2001年,小泉纯一郎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打出“邮政民营化”,“打倒自民党”的口号后,“改革”成了他的政治外衣。

  两周前的8月8日,当知道一手推动的邮政民营化法案在参议院内被否决时,小泉有如晴天霹雳。然而,这一个挫折并未让他陷入低潮。相反的,他使用了“邮政”这把钥匙,展开另一场更加剧烈的战争——“推翻老自民党”。

  第三天,日本共同社发出解散国会后第一个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小泉纯一郎的支持率上升了4个百分点。连续几天,多家日本媒体都出示同样的调查结果。原本只有41%的支持率,在短短一周内攀升到51%。

  研究小泉纯一郎政治手法的一篇报告指出:“靠支持率支撑的小泉纯一郎,有一个特征就是不容许支持率下滑到40%。当就快碰到这个底线时,他总会要自导自演一部让人吃惊的政治剧,去赌一赌政治。譬如,过去两次访问朝鲜就是在支持率跌近40%大关之际。”

  这一次,小泉纯一郎是拿着自民党命运当赌注,让50年来同吃一锅饭的自民党走上战国时代。向来都在党内独来独往的他,在宣布选举后宛如一条睡醒的狮子。

  小泉派出“刺客”杀“叛徒”

  他发布不给反对派选举支援,无情赶尽杀绝,处处逼人的政治手段,令日本媒体对他产生了浓厚兴趣。37名反对邮政民营化的自民党政客都一律被媒体称为“造反派”,而小泉纯一郎用于对抗他们的新候选人都成了身手非凡的“刺客”。

  小泉纯一郎善于使用“人气”来集票,这次的选战也不例外。在小泉的指示下,自民党选举委员四处招兵买马,在一周内网罗了来自不同领域的美女,名人和才子出来参加竞眩这些候选人成为媒体追踪报道的明星,包括原本是女主播的环境部长小池百合子,被公认为最美财政女官僚的片山皐月,备受主妇们欢迎、口才一流的女烹饪家藤野真纪子以及日本年轻人仰慕的科技才子堀江贵文。

  在日本,选举不是强制的,投票率通常能够达到60%已算是非常难得。然而,在上周的媒体民意调查中,竟然发现有90%的日本选民表示要前去投票。这高数据显示小泉纯一郎派出“刺客”杀“叛徒”的911选举战,引发日本民众极大兴趣。有如五年前,小泉纯一郎站在选举台上,总是能够看到台下围着数以万千的日本妇女欢呼一样,自民党发掘的名人刺客发挥了淋漓尽致的宣传效果。

  日本政治在上届大选中已走入两大政党时代。解散前的国会席位分别是:执政联盟自民党249席位、公明党34;第一反对党民主党175。不少政治分析家原本看好民主党,可以乘这次老牌政党自民党内鬼打鬼,来个渔翁得利,乘机夺取政权。不过,看着小泉纯一郎推出“刺客剧”,民主党在选战第一个星期内明显丧失了发挥的机会。在37名反小泉派中,虽有一部分已经组成“国民新党”对抗小泉,但是也有四人因为估计打不过刺客,而决定放弃竞眩

  有评论家说:政治原本是一个严肃的课题。但是,在小泉自导自演的政治剧场中,却经常模糊日本选民视线……

  小泉的美女“刺客”

  藤野真纪子(56岁)

  烹饪家,是有了孙子的美女奶奶。她精通法语,经常出现在主妇们喜欢的烹饪节目中。通过言论,成为日本妇女的代言人,深获家庭主妇的支持。

  小池百合子(53岁)

  电视台前女主播,四次大选都高票取胜。在小泉内阁内,连任两届环境部长。这个夏天,为提倡节省能源,说服日本政界,成功推行不打领带上国会。

  片山皐月(46岁)

  被日本财界评为智慧型美女财政官。毕业于东京大学,是当时的校花。进入财政部后表现超群。目前任日本防卫厅财政预算要职,是第一个有女官僚接管的职位。

  来源:作者:符祝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