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如何看美国战略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8:51 环球时报

  近期的中美关系异常复杂。一方面,美国国内围绕《中国军力报告》掀起了新一轮“中国威胁论”的浪潮;另一方面,中美在全球、区域和双边层面合作增多。中美合作面的深化、互动性的强化与竞争面的扩大、摩擦面的激化两种趋势并存,恐怕会是个长期的现象。布什称中美关系“非常复杂”,指的正是这样一个客观事实。

  这一事实表明,中美关系正在步入新的历史阶段。其基本特征是:“中国问题”正
在深化为所谓的“中国崛起问题”;中美关系的核心内容逐步聚焦于“崛起的中国”同“守成的世界霸主”如何共处这一中心命题;美国对华战略从“接触+遏制”演化为更深层次的“融合+牵制”;美国对华战略疑虑与战略期待同步上升。

  中美关系何以会出现上述“新面貌”?从美国方面看,忙于“内政革命”和中东乱局的布什,无法也不愿对华采取全面遏制的战略;而拉姆斯菲尔德等强硬派,则尚未对下一步美国全球战略究竟是反恐“深化”还是“异化”做出决断。

  从国际格局看,其他大国也在加速发展或崛起,亚太各区域力量如日本、韩国、朝鲜及东盟等也在酝酿某种“角色转型”,其所可能引发的亚太变局才刚拉开序幕。这种国际和地区格局的演变,使得美国在防范的同时寻求与中国真正的合作。

  牵动中美关系变化的最深刻原因,则是中国自身的发展壮大。国内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的可持续性,国外经济利益的自然扩展和国际威望的大幅提升,以及对台海局势主动权的逐渐把握,无法不让美国对中国“刮目相看”、“侧目以对”。一些极端人士甚至主张“提早动手”遏制中国。

  在中美关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国对美外交首先需要战略自觉。既要意识到中国发展仍“前途漫漫”、充满坎坷,也要意识到中国的迅速发展已经实际上造成“三人成虎”的溢出效应。美国已开始以强大的中国为前提规划对华战略。对此,中国不能佯装不知,更不能以不变应万变,以无意识对有意识,从而造成双方认知落差,引起不必要的外交麻烦或战略误判。

  战略自觉要求我们对内应清醒意识到,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对外则须适当以大国的定位规划行动准则,塑造大国心态,强调大国责任,时刻意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有可能牵动国际社会敏感神经。这种内外身份的双重定位对中国的国内发展战略和外交战略来说,都是历史性考验。

  同时,对中美关系,我们应分层处理。当前中美关系可划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所谓“结构性问题”。比如,中国要发展,美国要称霸,是客观现实和必然趋势。此类问题,只能靠时间来化解,靠相互调适来控制。

  第二层是所谓“战略误判的问题”。比如,美国以为中国正在构筑“亚洲版门罗主义”,把美国挤出亚太;中国以为美国正在精心构筑对华“战略包围圈”等。这类问题完全可以解决,而解决之道,就在于双方加强诸如战略对话这样的沟通、对话和交流,把现有的从首脑会晤到热线电话、人权对话等几十种机制用好、用足,增信释疑。这个层次的内容将是中美未来交往的主旋律。

  第三层是所谓“自我约束的问题”。比如,美国保守派人物挥之不去的冷战思维、中国知识产权等问题,仅靠双方压力难以得到根本解决。这就需要两国进行内部整改,需要双方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实现自律。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十一版)

  作者:袁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