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社称日外务省官员表示日并未放弃入常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2: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美联社报道,日本一位政府官员22日表示,日本还没有放弃入常的要求,但将不会敦促联合国就其与巴西、德国以及印度三国一起加入安理会成为常任理事国一事尽快进行投票表决。

  另据中新网报道,日本一家报纸21日刊登的一篇报道称,日本将很快与“四国联盟”中的其他三国开会进行蹉商,并证实他们因为在联合国大会缺少支持正在放弃入常的努力。
但上述政府官员否认了这一说法,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务省官员说:“日本并未放弃入常,而且将继续与G4国家以及非洲联盟进行合作,以寻求国际上对G4希望入常的谅解和支持。”

  上述就职于外务省媒体事务部的官员还表示,她的级别不够被任命为外务省的发言人。但这位官员说,日本之所以不会要求联合国尽快就G4入常一事进行投票表决是因为其需要“进一步收集信息和进行分析工作以制定出一个现实的战略”。上述官员还说,日本将在定于9月举行的世界领导人峰会上呼吁联合国进行改革。

  G4的提议包括,将安理会成员国扩大到25个国家,增加6个不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但他们的提议到目前为止未能获得联大191个成员国当中128个国家的批准,只有这一比例的成员国批准联大才能通过G4的提议。

  日本的主要盟国美国已经表示,其原则上支持日本加入安理会,但同时坚持声称,在扩大安理会成员国这一议题得到认真的讨论之前,联合国有必要进行大幅的改革。

  G4最近一直希望通过将其余2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名额让给非洲国家来得到非盟成员国的支持。但非盟却已经独自提出了自己的提议,希望将安理会成员国增加到26个,增加6个带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还有一个提议就是将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增加10个。

  目前安理会有10个非常任理事国,这些国家每两年重新选举一次,还有5个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分别是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以及法国。(春风)(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