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华设限英国商场无衣可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0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星期日电讯报》21日报道,英国主要商业区的时装店近日都不无担忧地说,如果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的僵局不能尽快打破,他们将在两星期内面临服装销售短缺的局面。英国零售业专家称这种状况为“二战以来服装业面临的最大危机”,英国消费者下个月购买服装时就可能因此而受到影响。

  大型连锁深受其害

  在欧盟以保护欧洲纺织工业为由,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配额实施严格限制的举措后,发往英国服装零售商的汗衫、长裤和文胸等数千万件服装积压在英国港口。这些零售商中就包括英国最大的服装零售商“马莎百货”、国际著名时装品牌“H&M”和“Gap”。

  英国零售业协会主席阿里斯戴尔·格雷在布鲁塞尔表示:“如今已显现出灾难的前兆……在与中国的贸易方面,这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目前这种情况已经到了危机爆发的临界点,秋季服装市场将面临巨大影响。”

  同时,目前的危机对于时装公司而言也是个灾难。各大公司宣称,如果未来几天服装配额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他们将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英国纺织业消息人士透露,所有大型服装连锁店都已受到影响,其中包括“马莎百货”、“基戈索(Jigsaw)”、“法式服装(FCUK)”以及“阿卡迪亚(Arcadia)”。

  小型公司面临倒闭

  “H&M”公司所销售的服装30%都来自中国,该公司表示其正试图找到摆脱这种困境的方法,其中包括从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菲律宾等其他亚洲国家进口服装,将中国服装拿到欧盟以外的国家销售,比如挪威、丹麦和加拿大。

  此外,能够承受得起“双重订货”的公司也有望纷纷效仿。然而,一些小型服装公司将面临破产的危险。英国零售业协会主席格雷表示:“尽管大型零售商可能通过规模效益保证其服装销售,但这种策略却不是小型零售商所能承担得起的。工人将因此失业,公司也会面临倒闭。这是我们即将面对的一个噩梦。在大家都未真正想到这个问题时,纺织品设限却不期而至。”

  目前,“H&M”公司和许多其他服装企业都在焦灼地关注着欧盟将如何应对眼下这种场面。

  厂商难拒中国诱惑

  多数时装公司都从中国购买了一部分产品。自1月以来,甚至连意大利时装品牌“Prada”等奢侈品公司都表示,他们将考虑在中国设厂,因为在中国生产服装的成本要比全球平均水平低20%。

  全球1/4的服装都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3.5万家工厂生产。中国纺织品之所以受到世界消费者的青睐,一是因为价格,二是因为他们在3周至4周内将服装设计转化为成衣的非凡能力。这使得各大时装连锁店在同一季内得以不断推出多种时装。

  目前,大量按订单发往欧洲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因配额问题积压在欧洲各港口无法入关的问题已经引起欧盟内部的广泛争论。格雷说:“支持配额制的国家正面临来自国内纺织品生产商的压力。因此,英国消费者不得不为法国的不妥协态度付出代价。”(新京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