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连载④:我在美国当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干这行也得讲究衣装

  在我们还没到华盛顿的时候,项目官员就发邮件通知,男的一定要有西装,以示我们是一个“职业化”的团体。

  美国诸如医生律师政客以及记者等职业化群体对衣着的确是挺讲究。别看很多黑人白
人小伙子穿着T恤罩到膝盖、裤裆拖到地的装束在大街上逛来逛去,也别看很多老头老太穿得花里胡哨悠然自得,但如果到职业化办公室或正式活动场合乃至一些所谓高雅的音乐会,大家就立即跟换了个人似的:男的都穿上正规的西装,而女士则一定是礼服或者正装。

  虽然我极其喜欢穿着随便,但一开始在报社的本地新闻部上班,看到大家都是一副人模人样地打着领带,也只得弄得和他们差不多。只是到了星期五的时候,才可以看到一些同事穿牛仔裤或T恤。一问大家,说是已经周末了,平时是不能这样穿的。

  过了些日子才发现,其实大家也并非都是这样中规中矩,最先是发现几个黑人同事平时也穿牛仔甚至运动鞋来上班,再仔细观察发现这类现象也发生在各种肤色的员工身上。后来到了特写部一看,大家穿着则更随便一些,打领带的人已经不是很多了,有的干脆就穿T恤衫来工作。

  不过,穿成什么样还是要看工作性质,新闻部门的记者相对来说要正规一些,绝大部分人一天到晚都穿着西装或衬衫系着领带,其他如特写部和摄影部的记者则穿着要随便一些。

  在采访一些比较重要的部门时记者几乎清一色地穿着正规。在去匹兹堡市议会和一些法院采访时,我所见到的记者和工作人员都是这样的装束。另外去医院大学或其他类似的地方采访时也是如此。

  但如果要去采访街头事件、体育比赛现场或者一些很小餐馆之类的地方,则不用一副正正规规的样子了,尤其是需要大量走路的时候,谁要穿皮鞋那不是明显犯傻吗?

  当然犯傻的事情还是有的。有一次我和另一个经济新闻记者要去郊外的一个钢铁厂采访,主要是因为美国钢铁工人工会的主席要到那里看看。所以一到那个地方,发现颇有几个记者和我一样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工会主席和他的同伴们自然也是如此。

  在会议室里例行谈了一下之后,接下来的程序是要参观钢铁厂。工会主席们是有专门衣服更换的,记者们则只有安全帽和眼镜。这样一来穿西装进钢铁厂显然是比较热而滑稽的,幸好大家都是开车过来的,所以趁上车时机,穿西装打领带的记者们起码还可以把外套和领带扯下扔到车上。

  我不禁抱怨,干吗新闻做得好不好要和衣服穿成啥样挂钩?和我一起去采访的吉姆·麦基说,那没办法,这已经成了社会习惯了。·钱克锦·

  (郎九/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