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林火孕出东南亚城市“杀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22 新民晚报
林火孕出东南亚城市“杀手”(图)
有害烟雾每年导致数十万人死于呼吸系统疾病

  印度尼西亚本月早些时候发生的森林大火让马来西亚等邻国“浓烟缭绕”,空气污染指数急剧攀升,马政府不得不在上周宣布首都吉隆坡进入紧急状态。美联社21日援引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的话报道说,有害烟雾已经成为导致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该地区每年约有几十万人死于有害烟雾导致的相关呼吸系统疾病。

  林火殃及邻国

  世卫组织欧洲环境和健康中心的空气质量评估专家迈克尔·克莱兹萨诺斯基20日说,东南亚国家乃至中国的一些大城市的空气污染状况在全球范围内排名属于最严重之列,每年约有5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导致的各种疾病。世卫专家估计,全世界每年因空气污染死亡的人数在80万人左右,东南亚国家所占的比例高达62%。

  本月早些时候,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发生大规模森林火灾,大火产生的浓烟让与之相隔不远的马来西亚深受其害,包括首都吉隆坡在内的大面积地区此后一周都笼罩在有害烟雾之中。统计显示,吉隆坡附近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已经接近和突破530,处于“危及人体健康”的水平。上周,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吉隆坡及附近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当地学校被迫关闭,当局提醒人们尽量呆在室内,避免外出活动。马来西亚卫生部门官员说,有害烟雾使当地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猛增了150%。虽然马政府在几天之后宣布取消紧急状态,但气象专家随后发出警告,一股新的烟雾将于下周“光临”马来西亚的部分地区甚至新加坡,给当地带来新一轮的空气污染。

  污染源头“固定”

  有关专家指出,由于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地区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森林大火,由此产生的有害烟雾成为导致东南亚国家空气污染的“固定”源头。1997年,印尼的苏门答腊岛和加利曼丹岛发生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森林火灾。火灾持续了几个月时间,释放出的烟雾让整个东南亚地区都受到了影响,总计经济损失接近100亿美元。英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迈克尔·布劳尔援引有关调查结果称,在火灾发生期间,东南亚许多国家的门诊和入院治疗的病人人数激增。

  专家研究防治

  克莱兹萨诺斯基指出,烟雾中的微小颗粒是导致人们呼吸系统出现问题的“罪魁祸首”。罹患哮喘病的人在严重的空气污染条件下最容易病发。此外,不洁净的空气还可以引发人们的呼吸道发生感染,这是导致许多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婴幼儿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有害烟雾还可以增加人们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据报道,东南亚国家的有关官员上周举行了一个专门会议,旨在彻底解决困扰该地区的有害烟雾问题。会议最后宣布将成立一个由多国环境专家组成的委员会,以期找出防治印尼森林大火的有效途径。

  伦敦在上世纪50年代曾经历过一次严重的烟雾污染危机,大约4000人因此丧生。此后,英国政府才下定决心实施一系列治理污染的长期举措。克莱兹萨诺斯基说:“我们应该从伦敦事件中汲取有益经验。”林颖

  十二日,在印尼的廖内省,消防员正在给土地浇水降温。新华社 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