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昨晚11点多了还在吵个不停 伊拉克新宪法在最后关头草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1:50 都市快报

  昨天是伊拉克制宪委员会向议会提交新宪法草案的最后期限,当天晚上,期待已久的伊拉克宪法起草完毕,并于晚些时候提交议会审议。据路透社记者昨天获得的一份宪法草案副本,伊拉克将实行联邦制,但没有对此作出具体规定。

  拖了一周分歧还没解决

  伊拉克完成宪法草案的最后期限本来定在15日。一旦过了这个期限而宪法草案又未完成的话,根据伊拉克法律,议会就会自动解散。由于伊拉克各派无法解决他们在联邦制、石油财富分配、伊斯兰教地位等问题上的分歧,伊拉克议会为了“自救”,赶在最后期限前20分钟仓促通过了一项法律修正案,将制宪期限延迟了一个星期。

  虽然获得了一个星期的宝贵时间,但三大派别直到最后时刻,才拿出了一个解决办法。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的发言人加拉巴吉21日承认,伊拉克领导人仍然在几个重大问题上存在分歧,目前已经有人在谈论是否再次延长期限。但他同时表示,“大多数人还是希望在最后期限前克服分歧”。

  制宪各方昨天经过3个多小时的磋商后,定于当地时间下午4时再次展开磋商。过渡国民议会还在当地时间晚7时(北京时间晚11时)召集特别会议,听取各方意见。

  据路透社记者昨天获得的一份宪法草案副本,伊拉克将实行联邦制,但没有对此作出具体规定。

  逊尼派受了欺负找帮手

  由15名制宪谈判代表组成的逊尼派集团21日发表声明,指责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把逊尼派撇在一边,单独进行讨价还价。眼看自己被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边缘化,逊尼派要求美国、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出面进行干预,制止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不经逊尼派同意就一手搞定宪法草案。

  美联社分析说,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掌握着大多数议会席位,即使逊尼派反对,他们也能让宪法草案在议会通过。但是,伊拉克今年10月15日就新宪法举行全民公决时,逊尼派还有机会废掉这部宪法。只要18个省中3个省的2/3选民反对宪法,宪法就会被否决。而逊尼派在至少4个省中占多数,从这个角度说,让宪法胎死腹中并非难事。

  这种对峙显然偏离了美国的既定路线。美国不断向各方施压,先是劝说库尔德人放弃民族自决要求,而后又改变立场不再反对将伊斯兰教义作为制宪的主要依据。不过,了解磋商内情的人士似乎对美国两头撮合的态度不满。这名匿名人士说:“我们遇到问题……一方想要一部21世纪的宪法,另一方想要一部7世纪的宪法。糟糕的是,美国对两方一视同仁。他们想要的只是草案如期出台。”

  草草起草了一个草案

  贾法里总理的发言人库贝曾说,如果各派别无法在昨天深夜12点前完成宪法草案,那将面临两种选择:一是议会解散,伊拉克政府成为看守政府,随后进行新的大选;二是像15日那样,在“火烧眉毛”之前再次由议会仓促投票修改法律,延迟制宪期限。

  路透社指出,如果解散议会的话,伊拉克议员就要“下岗”,这是伊拉克政治领导人极不愿意看到的。此外,议会解散意味着伊拉克政治进程出现重大倒退,等于重新回到了今年1月30日伊拉克大选前的“起跑点”,这也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如果伊拉克各派无法打破制宪僵局的话,他们很可能会选择延长制宪期限,延长的时间可能还是一周。当然,还有一种选择,在最后期限前向议会提交一份不完整的宪法草案,草案有争议的那部分内容改由议会完成。现在,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选择了这套方案。

  逊尼派集体动员去投票

  逊尼派显然已经意识到该派目前的处境之所以如此被动,是因为抵制大选造成的。21日,吸取教训的逊尼派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要求伊拉克的逊尼派民众积极参加今年10月的宪法全民公决和12月的大眩

  据路透社报道,仅在逊尼派反美武装以前的一个重要据点费卢杰,就有数千名逊尼派民众当天进行了全民公决投票登记。逊尼派最近之所以对选举如此热情,是因为他们激烈地反对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有关在伊拉克实施联邦制的主张。一位名叫哈利勒·阿拉维的逊尼派民众在完成选举登记后说:“我们反对联邦制。我们希望保住我们的权利,我们想要一个统一的伊拉克。”(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