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总统称乌将参与实施统一经济空间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8月22日电(记者陈畅) 据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统尤先科22日对媒体说,乌克兰将参加即将召开的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参与实施统一经济空间计划。

  尤先科说,乌克兰不得不兼顾本国在东、西两方面的利益。乌要通过专门的机制,包括在统一经济空间框架内,保障本国在东方(指独联体范围内)的利益;同时乌还要建立符合欧洲标准的机制,以实现在西方(指加入欧盟)的利益。

  尤先科说,如果在东方实施的外交政策阻碍了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计划或与之冲突,乌克兰是不能接受的。他还强调了乌克兰与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性。

  尤先科表示,正是鉴于此,乌克兰仍将参加本月26-27日在俄罗斯喀山市召开的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参与讨论统一经济空间计划。乌方还将就独联体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10项建议。

  2003年9月,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四国在乌克兰南部海滨城市雅尔塔举行峰会,并正式签署了统一经济空间协议。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在任期间,曾积极推动四国统一经济空间的建立。

  2005年1月尤先科就任总统后,制定了亲西方的战略,乌政府在该问题上开始摇摆不定。乌经济部长捷廖欣本月19日曾表示,乌克兰准备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加强双边经济合作,但放弃与该三国建立统一经济空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