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默克药厂索赔额或逾五百亿 英药厂也临诉讼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9:51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星期一报道,至少三百名声称因为服用止痛药“快确适”(也译作“万络”)而曾经心脏病发或中风的英国病人以及一些服药后死亡的病人家属将会入禀美国法院,控告生产商默克药厂。世界各地四千多名受害者亦已向默克提出索偿,专家们警告说,默克药厂可能要面对“无穷无颈的官司,赔偿额可能超过五百亿美元。

  正当美国默克药厂的止痛药官司闹得沸沸扬扬之际,英国又发现葛兰素史克制药公
司一种在该国普遍使用的抗抑郁药竟导致英国自杀率大增七倍,预期这一发现可能引发新的诉讼潮。

  据香港媒体引述报道,美国默克药厂被指控为了急于把“快确适”推出市场,而向大西洋两岸的规管机构蓄意隐瞒“快确适”可能存在的致命副作用,并且在有关这只药的风险上误导医生。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提出的证据又揭露了默克雇用的营业代表们如何被告知要避开有关副作用的问题。

  此案突显了制药公司如何歪曲科学数据以夸大一项产品的好处。

  由于研究显示一些人服用“快确适”超过十八个月后,心脏病发的风险可能增加一倍,默克药厂于去年九月从市场收回“快确适”,但当时已有超过二千万人服用过这种药。默克声称“快确适”是经过全面测试的,并强烈否认犯错。

  得州一法院上周裁定,默克药厂要为一名服用“快确适”的美国人的死亡负责,判决提高了其它索偿官司的胜诉希望。陪审员听取了“快确适”在未经过适当测试就匆匆推出市场以及医生们未被告知这药物的潜在危险的证词之后,判处默克需要向死者遗孀赔偿二亿五千三百万美元。

  处理这些集体诉讼的英国律师说,周末期间接到大量电话,有更多的人声称曾经身受其害。利物浦一名代表一百五十名索偿者的律师斯帕戈说:“默克药厂面对一个计时炸弹。得州的案件被视为是最弱的索偿案之一,默克一直深信他们能打赢该官司。单是英国一个国家就可能要赔偿数百万英镑。”

  斯帕戈说,美国的研究估计,可能有六万多人因服用“快确适”而死亡,超过越战中的死亡人数。

  据法新社22日的发自巴黎的消息称,一名律师周一说,将会在九月或十月研究是否对默克药厂提出集体诉讼官司。

  英药厂也临诉讼潮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星期一报道,研究人员发现,英国最普遍开处方使用的抗抑郁药之一赛乐特(Seroxat),是该国企图自杀行为急升七倍的主因。

  一份以一千五百多名病人为对象的赛乐特测试分析报告指出,服用赛乐特与服用安慰剂者的企图自杀比率为七比一。而服用赛乐特者的自杀念头也较服安慰剂的普遍得多,两者的比率为三比一。

  每年在英国开出的赛乐特处方多达二百四十万宗。

  挪威研究员发现,这些资料甚至在赛乐特一九九○年获批准使用前已经出现。这些研究结果可能被律师看中,尝试用来替服药者控告该药的英国生产商葛兰素史克,争取赔偿。而精神健康慈善组织“心灵”则认为,这些研究结果“极度令人担忧”,并证实了多年来的争议。

  “心灵”的政策主任科利特说:“药物规管者不顾精神健康服务使用者对该药物及其效用的评语,可能简接成为杀人凶手。”

  包括“心灵”在内的争取权益人士认为,赛乐特应该停售。但葛兰素史克及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齐声为该药辩护,指它利多于弊。

  不过,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指出,属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的药物获开处方者实在太多,并警告它们不应供应给十八岁以下人士。但局方“不能排除”赛乐特的使用者的自杀念头增加。该新研究显示,这些增加应该一开始就已明显。

  葛兰素史克公司星期一表示,有关报告只是从英国及欧洲监管人员采用的二十六项研究中,有选择性地采用了十六项研究的数据。公司发言人说:“我们会查看整份报告,看奥斯陆采用了哪些数据及研究。”

  自从传媒点出赛乐特引起的关注后,赛乐特过去三年在英国的销量急挫。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