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日报总编:中日媒体应为两国关系改善做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23日,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在中国日报社、日本言论NPO和北京大学举办的“北京·东京论坛”上致辞时指出,媒体更应该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做更多的事情;中国日报已经与日本言论NPO组织初步达成了一个为期十年的合作意向,使中日论坛这个交流平台能够成为中日各界定期的交流机制。以下是朱灵的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我代表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日报社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首届北京·东京论坛,是中日两国政治、经济、媒体和学术界首次共同搭建的一个新型的交流平台。在中日关系历经波折的时候,这次论坛的顺利召开是关注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中日各界朋友的勇气与智慧共同努力的结果。

  中国日报社是中国唯一的全国性英国报纸,自创刊以来,中国日报社一直以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和相互理解为己任,媒体对于中日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有调查显示,两国绝大多数民众主要是通过报纸与电视了解对方的。因此,两国媒体能否客观、全面地对对方进行报道将会切实地影响两国关系。

  同时,我认为除了客观的报道以外,在中日两国关系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刻,媒体更应该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做更多的事情。主动促进中日双方的相互交流和理解,是每一个负责任的媒体和单位不能回避的责任。而当这种想法成为中国日报社、日本言论NPO组织和北京大学之间共识的时候,也就有了今天的这个盛会。

  中日关系如何在历史与现实的种种藩篱中前行是一个需要两国间不断探讨的长期课题。为此,中国日报已经与日本言论NPO组织初步达成了一个为期十年的合作意向,使中日论坛这个交流平台能够成为中日各界定期的交流机制,求同存异、相互交流、增进了解,以保证双方能够对中日关系的现状有清晰的了解和把握。

  今天也来参加本次论坛的中国社科院高洪教授,曾经引用《礼记》的一段话来形容中日关系的立足点:“博弈之交不终日,饮食之交不终月,势力之交不终年,惟道义之交,可以终身”。我个人对此非常赞同。

  的确,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需要我们对中日关系的认识有更为长远的眼光和更为宽阔的胸襟,我相信本次论坛的各位与会嘉宾智慧的交流与碰撞,将使我们在这个方面受益匪浅。今天我们带着中日关系发展的共同愿望坐在一起进行交流和探讨,我们并不奢求马上取得一个成果,因为那可能是几年甚至几十年以后的事情,我希望今天的努力与辛劳能够成为取得最终成果的有利阶梯,让我们共同努力并拭目以待。谢谢大家!

  (信莲)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