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共和党二号人物将伊拉克战争比作越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3:52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共和党二号人物将伊拉克战争比作越战(图)
  美国共和党二号人物,参议员哈格尔21日发表了“伊战越来越像越战”的看法。(美联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前,美国共和党二号人物、资深参议员查克·哈格尔表示,伊拉克战争破坏了中东地区的稳定,并且“越来越像”越南战争。他呼吁美国政府应尽快从伊战的泥沼中脱身。这位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参议员是共和党的元老,更是代表共和党角逐2008年总统大选的“重量级”候选人。

  ***哈格尔将伊战比越战

  据美联社8月21日报道,哈格尔在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节目中指出,伊拉克战争越来越像当
年的越南战争,他再次重申美军应当从伊拉克撤军。哈格尔说:“我们的卷入已经破坏了中东地区的稳定。我们在那儿呆的越久,那儿就越不稳定,遇到的麻烦也越多。”哈格尔认为,使用更强的武装已经不再是今天解决问题的办法。那个阶段已经过去了。

  哈格尔还说,伊战与越战的相似点不断增多,“我认为我们在那里呆的越久,同越战的类似之处就会出现的越多。”哈格尔曾参加过越战,并因在战场上表现出色而获得两枚紫心勋章及其他荣誉。哈格尔说:“我们现在陷入了同当年一样的泥沼之中……我们应该想想,怎样才能从中脱身。但在此条件下,我们也不能留下一个会加剧中东地区不稳定的真空地带。因此,美国应该制定策略,逐步从伊拉克撤军。”

  8月20日,美国陆军参谋长舒梅克尔曾向媒体透露了美国处理伊战问题的“最坏打算”——如果伊拉克局势发展不利,美国可能不会削减在伊驻军。美军将以10万人以上的规模,在未来4年内继续驻守伊拉克。哈格尔对此嘲弄有加,他认为“坚持到底”并不是明智之举,“当我们对这场长达2年半的伊战进行分析时……你会发现,无论从哪一项标准来说,我们都没有赢。”

  据了解,伊拉克局势依然很复杂。目前,伊拉克领导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起草新宪法,以赶在8月22日最后期限之前出台,否则就要解散议会,重新选举。但伊拉克三大派别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仍然还在讨价还价,尚未就草案内容达成一致。

  ***与持反对意见的同僚之争

  哈格尔的观点遭到不少共和党同僚的反对。同在电视上露面的其他几位共和党参议员,都鼓吹美国应继续在伊拉克驻军,直到完成“使命”。但他们也提到美国公众对伊拉克战争越来越关心,认为需要打消公众的疑虑。

  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乔治·艾伦,也是另一名角逐总统宝座的候选人,他认为美国并没有在伊拉克战争中失败。艾伦在节目上说:“一个保证基本自由的宪法将使伊拉克人民重新振作。我认为,当前对伊拉克的未来发展来说是一个至关紧要的关头。恐怖分子在伊拉克不得人心,他们唯一关心的就是搞破坏。”

  艾伦认为,虽然美国陆军在4年内维持10万驻伊军队会非常吃力,但却能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而哈格尔却称该计划为“彻头彻尾的愚蠢行为”。哈格尔说:“我不知道能从哪儿召集来这些军队,国民警卫队将会没人了,预备役也会没人了……在未来的4年内,美国决不可能有10万人以上的军队驻扎到伊拉克,也不应该有。”

  哈格尔说:“这只会令我们越陷越深,并加剧中东地区的不稳定。这会对伊拉克产生更多影响、会刺伤以色列、这将使我们驻守在沙特和约旦的盟友置身于极其可怕的境地。不能有四年,我们需要尽快离开。”

  ***多位议员劝说公众支持伊战

  美国总统布什在20日的全国广播讲话中曾讲到,美军在伊拉克的作战正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内的人民。据了解,布什还计划在本周再发表几次讲话,重申他关于帮助伊拉克训练军队的计划。然而,民意调查显示,对布什处理伊战的手法持怀疑态度的美国人越来越多。

  密西西比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特伦特·洛特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节目中说,美国正在打赢伊拉克战争,但在达到既定目标之前,依然“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同时,美国更需要制定战略。洛特说,政府应当告诉公众“我们为什么要那样做、那里正在进行着什么、接下来我们期望如何发展,以及为什么需要更多的时间”。

  来自南卡罗莱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21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的安全与在伊拉克的胜利紧密相连,并劝告公众要耐心。他说:“最糟的情况不是在那呆上四年,而是留下一个机能不良、被压制的政府,那才是反恐战争中的难题。”(欧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